外卖小哥三问王兴,没等来美团回应,却遭到网友一片吐槽

2020-08-27 12:59:58 作者: 外卖小哥三问

全国有两个灵活就业平台,一个是美团,另一个就是滴滴,可无一例外,这两个平台在外卖小哥和司机的口中,却总跟好评失之交臂。尤其是美团,企业目前的市值已经在3个月内,由之前的1000亿美金飙升至2000亿,约合1.5万亿人民币,增幅飞快。当下在互联网企业中位列第三,归属于王兴的个人财富飙升至1400亿。

不过这两天,刚刚成为国内第12大富豪的王兴,却遇到一件哭笑不得的事情,有外卖小哥在短视频平台质问王兴,而且提出三大诉求,并且是处处针对美团和王兴。当然,结果也显而易见,这个外卖小哥不仅没有等来王兴的回复,在第二次做出说明的时候,反而遭到网友的一片嘲讽。这里不妨先看看外卖小哥的诉求。

首先,平台配送时间一降再降,最短配送时间只有20分钟,这其中还包括商家的出餐时间。其次,订单超时配送后,美团不问原因直接扣款,申诉都未必见效。最后,超时的订单,用户可以投诉和差评,甚至还可以申请退款,费用还得由骑手承担。

坦白讲,外卖小哥的诉求合理合情,这也是骑手们面临的共同问题。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美团确实是不公平的。可是如果将自己置于消费者的位置,那么天平有可能向王兴倾斜。因为从外卖小哥的三个诉求中,可以明显感觉到美团是站在消费者一方的。时间上的缩短是效率的体现,订单配送超时是为了保证用户体验,两个举措都是为了消费者,你能挑出王兴在这两点的任何毛病吗?

有部分网友希望等到王兴和美团的回应,如果真的这样想,恐怕结果会令人失望。前文已经说过,美团是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外卖作为支柱产业,整个二季度外卖给美团创造1088亿的营收,总体用户量也接近5亿。与此同时,美团自己的骑手却不到500万,究竟是保全5亿人的体验还是500万骑手的权益,结果其实已经很明显了。

另外,在互联网行业,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是首要任务。就拿阿里来说,从事电商数十年,规则还是倾向于消费者,商家往往会吃到暗亏,是阿里不知道商家的重要性吗?显然不是,因为在互联网的隔空交易属性,决定企业必须有的放矢,一碗水是不好端平的。

基于此,该外卖小哥得到嘲讽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有网友留言说:能干就干,不能干就走。还有的网友表示要怪就怪弱势群体不够强大。网友为什么要嘲讽?答案也简单,500万人差一个骑手吗?这句话听起来非常刺耳,但却是很现实的描述。美团之所以能做起来,除了骑手还有商家贡献的市场份额,可是这两项数据中,美团都是正向增长。粗暴一点讲,美团对这些事丝毫不惧。

以前跟饿了么市场份额差距并不大,但结束补贴后,美团的市场份额已经快是饿了么的两倍还多。另外去年美团财报显示,每天支付给骑手的工资超过1亿,当时骑手人数400万,而今年的特殊情况,美团骑手已经逼近500万。换句话说,单独的外卖小哥或者是商家,在美团体量面前都是沧海一粟,是翻不起风浪的。

当然,说了这么多不是为王兴说好话,更不是对外卖小哥的挑刺。要知道“屁股决定脑袋”是老板思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更不能顾此失彼,商场上的法则自古就是冷酷无情,没有任何交情可言,更何况美团还是做服务行业的。

在最后,希望外卖小哥保证配送时效性的前提下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也希望外卖小哥们能明白一个问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既然选择进入外卖行业,就要遵守它的规则,世上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