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本来想把赤眉军全部杀了,仔细思量,还是“以德服人”吧

2020-09-06 03:05:22 作者: 刘秀本来想把

古之帝王一直以来认为杀人容易,诛心难,所以大多都讲究“以德服人”。刘秀作为东汉的开国皇帝,不仅谋略出众,智勇双全,征服人心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人心是永远不会被征服的,正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刘秀在打天下的过程中,就十分注重御心之术,好多棘手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最终得了天下。

建武三年(公元27年),刘秀亲率大军,浩浩荡荡的来到宜阳,他当然不是领着团队来旅游度假的,因为赤眉军的总部在此,他是来灭了他们的。这可让赤眉军的董事长慌了神了,对他哥哥刘恭说:“我们虽然也是十万人的大企业,可是连年亏空,已经快要倒闭了,连员工都快饿死了,哪里还能和刘秀打啊!昨天想了一天,脑袋里装的什么啊!一点主意也没有,希望哥哥能有办法救大家一命。”刘恭还是有点头脑的,就说“打是打不过了,眼下最重要的是把命保住,再看看能不能要来口吃的。刘秀和你我不管怎么说也是一家人,都是老刘家的,请董事长批准我去向他求情,希望他能放了我们,把我们给并购了,给我们的十万员工一条生路”。于是大家就把这事在董事会上议了起来,有人还是担心,事是好事,只怕我们一厢情愿,刘秀不肯,如今今日不同往日,刘秀也不是当初的小打小闹了,他为了消除隐患怎么会饶我们不死呢?与其被他羞辱还不如跟他拼了。刘恭忙说:“为了十万将士的生命,还是去求求他比较好,如果他不同意再打不迟”。大家也只好同意刘恭的说法。没想到赤眉军也能做到有事必议,有议必决。这一点比好多公司都做得好。

看累了配个美女养养眼

刘恭来见刘秀,自然是说大家都是兄弟,以后我们就跟着大哥你混了,怎么样?刘秀说:“败军之军,凭什么来谈条件。”刘恭说“想当初我们也是有几百万人的,到今天败了,陛下能有今天的这番成就,你就不想知道原因吗?”刘秀说我倒要看看你怎么巧舌如簧。刘恭接着说:“赤眉军残暴,才有今日之败,陛下仁政爱民,善于收买人心,所以百姓拥戴,才有今日之大功,如果陛下能赦免了我们,一来可以使陛下得到美名,二来可以得到民心保江山不失,百利无一害”。刘秀脸上虽然不动声色,但是心里也被深深的打动了,嘴上依然不饶,你们已是强驽之末,现在投降只是权宜之计,想保住性命罢了,我岂能上了你们的大当。刘恭也不辩解,只是希望陛下能够以德服人,至于真假全靠陛下圣裁了。

我就是想上这张图,无他

这次轮到刘秀开会了,他把刘恭说的向大家讲了一遍,并说道:“天下还没有安定,我们杀了他们容易,可是一旦失去人心,再想得到就难了,如果百姓不服,要想得到天下可就难了。”刘秀召见刘恭,答应了他们的并购方案,给他们发了工资又请这群饿鬼大吃了一顿。刘秀的手下怕赤眉军再做乱,就提议把赤眉军头头刘盆子给杀了。刘秀不准,并说:“我以德服人,如果得了人心,就不怕他们犯上作乱了。

喜欢这酒窝

刘秀不愧为开国名君,在天下还没有一统的时候就能安抚败兵,体察民心,这一点和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做得很像。为自己赢得了民心,为将来平定天下打下了基础。

用仁德来攻破敌人的心理防线,比把他们都杀了更有用,对普通老百姓更为见效,如果轻视民众,一味的使用武力,虽然胜利了也只是暂时性的,长久不了,正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点赞留言,指尖留香。写了一千多字,手指头都写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