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青铜剑历经2000年依旧削铁如泥?专家用X光检测后,发现真相

2020-09-06 02:04:51 作者: 为何青铜剑历

古诗中提到: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打造一把宝剑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的,并且很多的做工细节要求都十分严苛,才能够诞生一把宝剑。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可能了解宝剑的历史,只能通过一些影视剧或者是小说,也可以从考古学的角度上来了解。就比如说中国考古学界曾经出土了一把2000多年前的青铜剑,然而就把青铜界留给后人们的惊喜还有很多,比如说这把青铜剑直到现在还能够吹毛断发,这又是为什么呢?

1965年湖北省地区出土了楚墓群,而在1号墓中就出土了春秋时期越王的勾践剑。这把剑现在正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游客们可以进博物馆浏览其真实模样。然而这把宝剑的长度超过了55厘米,手柄的长度有8.4厘米,勾践剑的宽度有5厘米左右。并且这把宝剑的做工非常的精美,不仅有一些黑色菱形的花纹雕刻,还有一些蓝色的玻璃碎片做点缀。

玻璃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算得上极其珍贵的一种物资,然而在勾践剑的背部还有绿松石做点缀,可见这把宝剑不论是当时还是在现在,都算的上精美。1999年4月份,当时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大纪念日。然而在国庆之前,湖北博物馆就将这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剑运送到了北京,做了一次短期的展览,而在此之后国人认识勾践剑渐渐也有了更大的兴趣。

其实早在1994年8月份,越王勾践剑就已经在国际上进行过展出,但是在新加坡站的时候,发生了一些意外,导致战国楚文物展中的一些宝物被他人所毁坏了。之后湖北省博物馆就不愿意多次将勾践剑进行展出,这也是对于勾践剑作为文物的一种保护。

但是这把勾践剑却非常的奇特,虽然考古学家鉴定称这把宝剑距离现在人们生活的时间点已经过去了2000多年的时间,但是这把青铜剑却依然没有任何生锈的痕迹,并且十分的锋利。如果用毛发放在勾践剑的顶端吹一下还是能够断的,可见其锋利无比的程度之高。

除了切发轻松之外,勾践剑可以同时斩断16张a4复印纸。2003年,中国考古学家对这把宝剑进行了x光检验。最终得出了结论,原来这把宝剑里面所含有的金属含量非常丰富,其中包括铜元素,硒元素,氢元素,铁元素,溴元素和硫元素等等。

这些元素综合之后,才打造了这把人们口中的青铜剑。所以说这把剑和其他的金属兵器相比,韧性和硬度程度都很高,也就显得这把勾践剑十分灵活。而这把剑的造就过程其实是分了两种工艺,当两种工艺进行融合之后才得到一把勾践剑。

意思也就是说,在冷兵器时代,一把勾践剑的制造难度太大,不同的金属含量很多,所以也就导致了勾践剑的与众不同,不仅美观且实用。但是要知道,两千年过去了,人们也只出土了一把勾践剑,可见其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