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明青花五彩精品

2020-09-06 01:03:44 作者: 浅谈:明青花

明青花五彩最早问世于宣德朝,但遗留于世的并不多,本人曾在一藏家中见过一件宣德青花五彩龙纹蟋蟀罐,器型与宣德青花龙纹蟋蟀罐相似,应是同一款产品,只是青花烧成后又填上一层彩而已,也属二次烧成,与斗彩相似。

到了嘉靖朝,青花五彩才成了主打产品,器型也大为丰富,花觚、出戟觚、瓶、罐、缸、盆等应有尽有,足见嘉靖朝对青花五彩器的追崇。

明嘉靖五彩灵芝桃树纹盘

故宫博物馆藏

嘉靖帝崇尚道教,这青白相间红绿相映的色彩比较符合嘉靖帝的审美情趣。纹饰也以道教题材为主,特别是人物,除了婴戏,基本以神仙为主;动物以龙、凤、狮、鹤为多。嘉靖朝历时46 年,制作官窑数量较多,有记载的官窑器数量就在60万件之巨。

当时海运出口已很频繁,因此有大量的青花五彩器流入海外。这种色彩新艳斑驳,具有浓烈民族风格的器物也较符合欧洲人的审美情趣,因此在欧洲各国被人大量收藏,现代欧洲回流的中国瓷器中就含有很多嘉靖朝的青花五彩器,当然也少不了万历朝的青花五彩,万历皇帝在对官窑瓷器的审美上,一定比较崇尚嘉靖帝的审美观,故万历时生产的很多器皿,无论颜色、器型均与嘉靖朝类似,有“嘉万难分”之说。

明万历五彩鸳莲纹提梁壶

故宫博物馆藏

其实,断嘉靖的青花很容易,因用的国产料,其含铁量少,含镁量高,故青花发色呈淡淡的紫色,万历时也一样。这种偏紫色的青花映托着新艳的红色和娇嫩的黄色,会产生一种特有的活泼的民族风韵。

我觉得嘉靖青花五彩和万历青花五彩的装饰性挺强的。特别适合陈设在简洁明快的背景中,会给人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往往嘉靖青花五彩或万历青花五彩混合在其他瓷器中,会清晰地跳跃出来。虽然,万历鱼藻纹大罐曾在国际大拍中拍出几千万的高价,仿佛被它抢尽了风头,其实,正好国际大拍公司未遇到青花五彩器,要不,记录一定不会输给单单的五彩罐。

本人藏有万历一对鱼藻纹大罐,而且均有盖,属难得的完整器,可我更喜欢同朝的青花五彩器,平时也较喜欢把玩青花五彩的器物。总感到在新艳的五彩中参合着湛蓝发紫的青花,使其它的彩料更为突目,更为娇艳,更养人眼目,更给内心产生一种舒适的亲和感。

明万历青花五彩瓜棱形盖罐

御承堂博物馆藏

有人常常把官窑器比作美女,是的,每件官窑器的型都是经过当时的顶级艺术家反复斟酌设计而成的,其曲线和型制一定特别迎合人们的审美观,而所施的釉彩又如给美女穿上的衣衫,虽然,凡美女均会淡妆浓抹总相宜,但不同的衣衫毕竟会呈现出不同的风貌,试想象,一位肤色洁白的倩倩美女,穿上青花五彩的衣裙,会产生何等妩媚的娇态?而官窑瓷胎的洁白无瑕又胜过美女的肌肤,让如此丰富的彩料上在如此晶莹剔透的胎体上,那呈现出来的美是无法用言语描绘的。

明 五彩鸳鸯莲塘纹盘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