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称王的楚国见魏惠王称王,彻底怒了:你敢称王,我就敢兴兵

2020-09-06 00:03:03 作者: 代代称王的楚

所谓“南辱于楚”,是指楚国为胁迫魏国依附自己,侵占魏国八座城镇。

谈到楚国和魏国过不去。和魏国国君的称王有关。周朝制度,天子才能称王,诸侯是天子赐予爵位,爵位分五等,公侯伯子男。因此,按礼制,诸侯不能称王,只能称公、称侯、称伯,但是到了战国,这规矩就逐渐破坏了。

战国初年,诸侯们还守规矩,如魏文侯、秦孝公、赵敬候等等。但是到了魏惠王,就破坏了规矩。公元前334年,他和一直想称王的齐国国君齐威王在徐州会面,互相承认对方为王,史称徐州相王。周朝的礼制,到了这里,就连最后一点可怜的形式也被颠覆了。

但是徐州相王惹恼了楚国。因为楚国是南方所谓“蛮夷”之国,不受北方礼制束缚,早在春秋时期就称了王,公元前703年,楚国国君熊通自立为王,就是楚武王,此后楚国诸侯代代称王。徐州相王等于挑战了楚国的权威,当时的楚威王大怒,就发动对中原的战争。侵略魏国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的。

还有一个说法,魏惠王称王也是商鞅的阴谋,商鞅出使魏国,利用惠王的虚荣心,撺掇他和齐国互相称王。惠王不知利害,果然就称了王。这样,商鞅就把魏国的竞争矛头转到了齐国和楚国,解除了魏国对秦国的威胁。

总之,魏国到了惠王执政时期,在国际舞台上表面的尊荣和霸气还在,因此齐威王称王要拉上他,甚至诸侯们晋见周天子也要请魏惠王作总代表,但是天下第一强国的地位已经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