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昆明金殿的老照片

2020-09-06 00:02:13 作者: 清末民初昆明

昆明金殿位于昆明市区东北郊7公里处的鸣凤山麓,是云南比较著名的道观,道观的主殿是由青铜制造的,颜色十分耀眼夺目,所以被人们称为“金殿”。 初建于明万历年间,由云南巡抚陈用宾仿照湖北均县境内的武当山天柱峰的太和宫及金殿建成,供奉北极真武大帝,周围建砖墙保护,有城楼、宫门等建筑,称太和宫。 现存金殿为清康熙十年(1671年)平西王吴三桂重建,已 210 多年了。金殿属于太和宫的一部分,为重檐飞阁仿木结构方形建筑,殿高6.7米,宽、深各6.2米,包括梁柱斗拱、瓦楞顶檐、神像罗幔、桌案瓶器、匾楹旌旗等都是用铜铸成,总重量达250吨,大殿的外面是大理石雕刻的凭栏,台阶、御路、地坪。金殿自然风光优美,小径穿林而过,苍翠树木遮天蔽日,偶有鸟鸣,深得道家文化之精粹。

金殿的入口全景

金殿的第一天门

金殿的第三天门

金殿的棂星门

太和宫

金殿的正面

金殿的侧面

金殿的石栏杆

清末金殿的热闹场景

金殿前

金殿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