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拿破仑征俄国会失败?

2020-09-06 00:01:33 作者: 为什么拿破仑

以逸待劳,语出《孙子.军争篇》,凡是你先敌一步进入战区,做好准备,然后给敌人迎头痛击的,你就拥有主动权,处于有利的状态;而凡是后人一步进入战区,就不得不仓促作战的,往往就处于一种疲劳的状态,很容易失败。善于指挥作战的指战员往往是想办法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

以逸待劳有三大特征:积蓄力量、创造战机、与敌周旋。

战例:

1.在拿破仑战争中,俄国独眼将军,世界名将库图佐夫,就是用了以逸待劳的战法,将拿破仑从帝国的巅峰拉下马来。

1812年6月,拿破仑集结60万大军,发动了进攻俄国的侵略战争。

战争初期俄军节节败退,在这危急关头,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命令库图佐夫担任俄军总司令,希望他能扭转败局。

库图佐夫分析了敌我双方的态势,认为死磕不行,不能正面强攻,他选择了主动撤退,为将来反击创造机会。

虽然在不久后进行的博罗季诺战役中,俄军歼敌7万多人,粉碎了拿破仑大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但是由于俄军当时还没有足够的兵力进行反攻。库图佐夫为了保存俄军实力,还是最后决定放弃了博罗季诺。博罗季诺战役之后,双方打成平手。库图佐夫再次主动撤退,后来打到莫斯科,他又放弃了莫斯科。

莫斯科是俄国的夏宫,在俄国历史上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城市。关系到俄罗斯的荣誉和尊严,部下坚决反对,不能撤。库图佐夫只能一个一个的做政治思想工作,阐明自己撤退的理由:城里的粮食、物资已经全部运走了,拿破仑得到的只是一个一个的空城。俄罗斯有广袤的国土,法国即便有60万大军,也无法征服如此辽阔的俄罗斯。拿破仑越往东走,兵力越分散,每夺取一个城市,就等于背上一个包袱。

让出了莫斯科以后,库图佐夫又向莫斯科的一侧塔鲁季诺地区隐蔽地实施了机动作战,从而使俄军避开了法军的追击,同时切断了拿破仑向俄国南方富庶省份进攻的道路。为俄军准备反攻,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到了冬天,俄罗斯天气环境极为恶劣,酷寒难当。据史料记载,法军当时被冻死1万多人。

拿破仑说:“我打莫斯科三个目的,一个都没有达到。没有消灭俄军,没有让俄国人投降,也没有签订和约。”于是,拿破仑无奈下令撤退回国。

反攻的机会到了,在拿破仑军队撤退途中,开始不断遭到俄军和游击队的沉重打击。特别是在小雅罗斯拉维茨战役、维亚济马战役和克拉斯内战役中,拿破仑的军队因受到重创而瓦解,撤退变成了逃窜。当拿破仑度过别列季那河,逃离了俄国时,身边只剩下了1万多衣衫褴褛的法军。

随着远征俄国的失败,曾经无比强大的法兰西帝国,轰然倒塌。

俄军不盲目的与拿破仑大军交锋,从而积蓄了力量;俄军一直以撤退来引诱法军进入莫斯科空城,以此创造了战机;俄军在博罗季诺战役胜利之后却主动撤退,在莫斯科空城外再做部署,然后切断法军的退路,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

2.三国时期的夷陵之战,也是以逸待劳之计的典范。

公元219年,东吴政权袭击荆州,杀了刘备的主将关羽,刘备怒不可遏,筹划报仇。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之后,他亲率大军攻打东吴。同年秋,刘备从长江上游顺流而下,势如破竹。刘备一连胜了10余仗,直打到夷陵一带,深入吴国腹地五六百里。

在魏蜀吴三国之中,吴国的对外政策是最灵活的。他可以两面逢源,开始吴国向蜀汉求和不成,马上转过头来向曹魏称臣,求得北方的安定,可以集中力量对付刘备。

当时刘备急于报仇,兵势正盛,兵力同吴国相比占有优势。吴国的名将周瑜和吕蒙都已经去世了,孙权提拔了年轻将领陆逊,由他率领5万人同蜀军对阵。交战地点是在今天三峡以东的崎岖山地。

蜀军因为生长在四川的山区,擅长山地作战,这不是吴军的长处,陆逊就感到在这个地方作战对自己不利,于是就下令高挂免战牌,避免跟蜀军决战。

蜀军进攻的时候,陆逊就节节后撤,把几百里崎岖的山地让给了蜀军,达到了以逸待劳的效果。

两军在夷陵一带相持了4个月,蜀军此时虽然占领了夷陵以西的广大地区。但是这一带都是峻岭,兵力难以展开,跋涉疲倦,实际上得势不得分,而且相持日久,战又不能战,退又不甘心,官兵被消耗的斗志松懈。

进入公元222年夏季后,天气酷热,刘备为避暑,将水军搬到了陆地上,并在沿江的山林里扎了700里连营。

蜀军在山林扎营,使自己处在一个非常被动和在军事上很不利的地位,因为他的几万精锐部队分散在将近700里的山区。每个山头驻扎一部分,后来因为山头供应粮食和水都不方便,干脆就驻扎在树林里,还可以避免酷暑。供应很困难,每天爬上爬下并疲惫不堪,兵力也分散了。

吴军恰恰已经撤到平原的边缘地带,供应很方便,而且也用不着爬上爬下,部队养精蓄锐,以逸待劳,就使得吴蜀的力量对比产生了变化。

在战争中使敌人疲劳,还不能够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还要想办法破敌。陆逊见蜀军疲惫不堪,兵力分散,大部分都扎在山林中间,这样就易于进行火攻。

开始他派小股部队向守蜀军的部分营地实施放火攻击,一击得手。于是他就下令吴军全线发起反击,而且先头进攻的部队,一人拿一把茅草,接近蜀军营寨之后就放火,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火烧连营700里。

于是蜀军大乱,吴军就趁胜突破了蜀军的全部战线。吴军的进攻使蜀军分散,连绵700里的阵势完全被打乱,长江以北的军队被截断,而被迫降魏;江南的部队大都溃散,刘备本人带着少数人马,趁夜突出重围,逃回了白帝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