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悲壮的一场战争,甚至以人作为军粮

2020-07-22 06:40:35 作者: 中国历史上,

安史之乱中期,,安禄山令大将尹子奇率军十三万南下,进攻地处江淮战略重地的睢阳,睢阳之战就此爆发。

面对远多于自己的敌人,睢阳太守许远向张巡求救,张巡仅率军三千人入援,加上睢阳原先兵力,合计六千八百余人,共同守城。

唐军苦守睢阳长达十个月,大小战斗发生四百余次,先后歼灭叛军达十二万人。

当时尹子奇加大兵力攻城,张巡只好派将士南霁云带领三十名骑兵冲出突围,向临淮守将贺兰进明借兵。

但是贺兰进明却害怕叛军,不愿出兵。但他爱惜南霁云勇猛,召集手下设宴款待,想留下他,收为己用。

南霁云知道贺兰进明不肯借兵,哪里有心吃饭,他咬下自己一根手指,流着眼泪说自己未能完成使命,特留下根手指作为来此的见证,后又返回睢阳。

张巡和许远反复商量后,认为睢阳乃江淮屏障,不可随便丢失,为阻止叛军南下,唯有死守睢阳。

因为睢阳被围,无法与外界联系,城中粮草很快消耗掉了,将士们就吃树皮,吃战马,甚至连城中的麻雀、老鼠都给吃完了。

但是,这依旧无济于事。叛军了解城中已没粮草的消息,于是加快了攻城的步伐。将士们纵然忍饥挨饿,甚至几乎没有了力气,但没有人抱怨,依然在死守城池。

为了激励将士,张巡杀了自己的爱妾,煮熟了犒赏将士,许远也将自己的奴僮给将士们吃,到了最后,全城只剩下四百余人。

尹子奇又率领叛军用云梯攻城,城头上的守军饿的,连拉弓箭的力气都没有了,睢阳城终于陷落。

张巡,许远,雷万春,南霁云等三十六将皆被俘虏,但他们全部誓死不降,最终全被诛杀。

睢阳陷落的第三天,河南节度使带兵赶到,打退了叛军,再七天后,郭子仪收复洛阳,叛军再也无力南下。

张巡、许远以七千士兵,前后四百余战,歼灭叛军十二万人,坚守睢阳十月之久,虽然最后城破被俘,但是他们全都以死殉国。正是因为他们死守睢阳城的壮举,唐朝天下才得以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