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登基当晚,连下三道诏书,将帝王权术发挥到了极致!

2020-09-06 01:02:15 作者: 汉文帝登基当

汉高祖刘邦死了之后,吕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太后,她的孩子刘盈也成为了刘邦之后的第二个皇帝。刘盈这个人非常的软弱,但是性格温顺,是一个十足的好皇帝。他对臣下十分的宽容,而且继承了刘邦当时的许多政策,他励精图治,任命萧何,曹参等一些干吏,使得当时的国家非常欣欣向荣,如果他能够在位久一些,很有可能会是汉朝的一个盛世。只可惜刘盈的运气太不好了,在位仅仅七年就夭折,那时候他才23岁,是一个短命的皇帝。

吕后知道自己的儿子去世十分伤心,为了能够稳固大局,马上又立了一个能够控制的皇帝,之后汉家天下就到了吕后的手中。吕后任命自己的亲戚为朝中大臣,开始把持朝政,人心非常不稳,但是迫于吕后的威严,再加上吕后是刘邦的夫人,名正言顺,即便手下有怨言,也无可奈何。当吕后死之后,刘邦的部下们就坐不住了,他们无法忍受刘邦的天下落在女人手中,因此便准备推翻现在的皇帝,将吕后的傀儡赶下台,任命真正的刘氏宗亲为皇帝。在人选当中,他们选择了刘恒,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汉文帝。为什么选择刘恒,因为刘恒在当时表现得非常文弱,大臣们拥立之时,也是为自己的前途着想。拥立一个平庸的皇帝,好把持朝政,然而刘恒上任之后连发三道旨意,将权力收了回来,极大地振奋了人心。

汉文帝刚一上台,立马颁发了一套旨意,任命宋昌全面接管当时的南北军,因为这支军队是当时都城里面最具有战斗力的部队。有了它在手,汉文帝将可以大刀阔斧地去做事情,如果没有兵权在手,其他人就可以对他吆五喝六,没有兵权的皇帝就是光杆司令。那时候这支部队在周勃手中。

周勃在拥立汉文帝之后,应当主动上缴军权,可是他认为自己是老一辈的,再加上自己这次拥立汉文帝是十分大的功劳,汉文帝应该不会收回这个兵权。然而他没想到,卧床之榻,岂容他人酣睡?如果周勃当时主动上缴,汉文帝会觉得周勃没有威胁,属于自己人。但是他迟迟不主动上缴,汉文帝就认为他对兵权有所顾忌。所以一纸诏书直接任命自己心腹之人接管军队,收回了兵权。周勃此时也没想到,看似文弱的汉文帝竟然拥有这样的手腕,丝毫不给面子。

第二道诏书就是大赦天下,汉文帝为了征服人心,便采取了大赦天下这一举动。因为吕后当政时期,关押了许多人,使得这些人饱受牢狱之灾。汉文帝将他们放出来,这些人就会感恩戴德,在这些人当中,也有许多当年的朝中重臣,现在都成为了汉文帝的死忠。由此可以看出,汉文帝的雄心壮志,目的就是为了改革一切,让自己能够拥有群众基础。

第三道诏书就要表彰功臣了,在这次拥立皇帝的过程中,有两个人功绩突出,分别是陈平和周勃。汉文帝一纸诏书将周勃升为左宰相,封地高达1万户。陈平为右宰相,封地3千户。这个举动特别有意思,目的就是瓦解两人,毕竟功高震主,会使得两人看不起汉文帝。汉文帝为了制衡,便采取了这种方法。古代右比左要大,所以陈平的官职比周勃要高,为了能够制衡汉文帝特地在封赏中,给周勃增加了那么多,这样他就可以坐收渔翁之利。果真两人之后的斗争成为了主要矛盾,汉文帝则可以将两人牢牢控制在手中。使得整个天下,变得非常太平。

汉文帝扮猪吃老虎,在吕后当政时期懂得隐忍。之后登上皇位,采取霹雳手段,利用三道诏书,将天下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既能收获民心,又能震慑群臣,还把军队牢牢掌握在手里,每一个做法都充满了智慧。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智囊全集》,这本书里面写了许多小故事,都是具有智慧的。当年纪晓岚爱不释手,曾国藩也倒背如流。链接当中是白话文版的,方便大家阅读。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看,开卷有益,增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