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的皇帝,宋神宗亲自上阵改革,精神值得佩服

2020-09-06 01:05:05 作者: 坚持改革的皇

了解历史的网友应该非常的清楚,大宋朝的建立是武力夺取政权,虽然这种历史会造成很大的流血牺牲,但是为了能够让普通民众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有的时候流血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宋朝确实以文治国的典型先锋,之所以这样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宋朝的很多皇帝都是艺术家出身,既然从皇帝开始就是如此,那么普通民众肯定都非常的爱好艺术,毕竟整个社会的风气就是如此,所以我们会说宋朝是以文治国的典型先锋。

对典型的莫过于宋仁宗,虽然她一直贪图享受安逸的生活,但是在治理国家方面,她却非常的有策略,以文治国也是他最先提倡的,由此可见,宋朝的很多皇帝都是以她为后驱者。不仅如此,当时的宋朝因为边境冲突问题丢失了很多领土,宋仁宗登基之后,他没有任何的想要收复失地的打算,这种想法真的是让人感到非常的气愤。

100多年之后,宋朝已经逐渐趋于平稳和强盛,这个时候一位非常有志气的皇帝主宰了宋朝的历史,相信很多网友对他都非常的熟悉,他就是著名的宋神宗。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宋朝开国的时候至少有20万军队,当时他们随着宋朝的统领者南征北战,立下了很多功劳,这在当时看来军队的数量已经非常多了。不过到了宋神宗统治时期,军队数量已经远远的超过100万人,由此可见,当时它对于军队的建设是多么的上心,毕竟内忧外患已经刻不容缓。

所以宋神宗必须做出一些改变,要不然大宋朝很有可能在他手里会走向覆灭的道路,毕竟这不是先祖想要看到的结果,所以他也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开始打造强大的军队建设。可是让人感到非常诧异的是,如此巨量的军队,竟然打不过北方的某些政权,难道是军队的作战能力不强吗?其实当时三冗现象是非常严重的,宋神宗心里是非常清楚的,虽然他想要改变当前的局面,但是想要一蹴而就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毕竟长时间形成的风气,想要立刻改变绝对是天方夜谭,只有慢慢的纠正这些不正之风。

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这个时候他开始想要变革,于是王安石就出现来了大家的视野里,虽然王安石也做过一些努力,而且他的改革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就,但是无奈之下,守旧势力仍然非常的顽固,所以他们想要实现这种真正的变革,面临的阻力是非常大的,虽然宋神宗一开始就预料到了这种难题,但是万万没想到,遇到的阻力竟然如此之大。为了保全大家的安危,他只能免去王安石的职务,毕竟当时的反扑势力非常的疯狂,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出人命。

但是改革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他亲自上阵,开始了整个国家的改革政策,虽然经过努力之后,整个国家的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更新,但是深入骨髓的一些毛病已经无法彻底根治。面对西夏的进攻,他拒绝和谈,这一点还是非常有骨气的,虽然他派出军队进行迎战,但是无奈军队的变化速度太慢,所以吃了很多败仗。后来30万西夏军队围困汴京,杀死了很多平民百姓以及士兵,宋神宗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痛哭流涕,几年以后她便去世了,想必是对当前的政治已经感到无可奈何吧!小伙伴们对此怎么看呢?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独到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