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丧父,他被雍正亲自抚养,同乾隆一起长大,只因“一语之恩”

2020-10-13 12:25:38 作者: 6岁丧父,他

白居易在他的《后宫词》所写的“最是无情帝王家”,《后宫词》是白居易为宫人所写的一首怨诗,意思是帝国皇室最是无情。其实他所写的并没有夸张,在我们平日所看的宫廷剧以及各种的史书来看,无情的确实是帝王家。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康熙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清朝的第四位皇帝,康熙年轻时骁勇善战,打败了当时的权臣鳌拜,一统江山,还统一了中国的多民族,造就了清朝时期的康熙盛世。

同时也是因为康熙后宫的规模也是最为庞大的,同样的,康熙的子嗣也是在清朝中子嗣最多的一个皇帝。子嗣众多皇子的夺位也是最为激烈的,同时也发生了著名的“九子夺嫡”的著名历史事件。

子凭母贵,深受父亲宠爱

其实,康熙皇帝并不是只有九个皇子,“九子夺嫡”是只有九个皇子参与了争夺皇位的战争,然而他的最小的孩子并没有参与到当时惨烈的争夺之中,因为在当时这个孩子实在是太小了,对皇位并没有威胁,这个皇子就是胤袐。胤袐是康熙最小的儿子,胤袐出生时康熙都已经是60多岁了。

胤袐的名字原来叫作爱新觉罗·胤袐,后来为了避讳皇帝的名字,才改名为了允袐。他的母亲据传是苏州陈氏,非常的漂亮,简直是惊为天人。康熙在60多岁的时候,面对这样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自然是宠爱有加,即使是在南下微服私访的时候也带着她,对陈氏的宠爱可见一斑。再加上陈氏还为康熙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可以说得上是真正的“老来得子”了。

康熙60多岁,已经到了无心朝政的年纪,其他的儿子已经是长大成人,没有时间陪伴在自己的身边,突然得到这样一个可爱的儿子,自然是宠爱有加,年老的康熙被年幼的儿子触动了内心的柔情,对这样的小儿子就更加的宽容和宠爱。

允袐从出生开始,凭借着“子凭母贵”和年纪幼小深得皇帝和各位年长的皇兄们的喜爱,更是得到了善意的对待,可以说是度过了愉悦的童年生活。

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在允袐六岁的时候,“九子夺嫡”的血雨腥风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疼爱允袐的康熙皇帝因病在西郊皇家园林畅春园去世。然而在康熙去世时各位阿哥陪伴在床前,听康熙皇帝的临终遗言。然而在当时,康熙皇帝已经病重,口齿不清,意识昏迷,所以导致夺位的各位皇子都故意的混淆未来皇帝的人选,直接说“康熙皇帝从未说过传位四阿哥”的话。

然而就在这时,年幼的允袐站出来力挺四阿哥雍正,说是自己离得父皇最近,听清楚了父皇的遗言,说是要传位于四阿哥。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力挺才导致了自己的皇兄对自己的优待吧。

在康熙皇帝去世之后,允袐是与自己的母亲,陈氏生活在一起的,但是生活了没过多少年,陈氏就因病去世了。去世的原因不得而知,也许是因为康熙皇帝对这个年轻惊为天人的嫔妃的宠爱,使得产生了真感情,康熙去世导致她郁郁寡欢,终日待在房间不曾出门,据说她去世的时候年纪还不足30岁。

六岁丧父,被哥哥当儿子抚养

自从允袐经历了丧父丧母之后,就变得孤苦无依,于是经历过惨烈、血腥的“九子夺嫡”之争胜利的皇帝雍正竟然一反常态,将自己年幼的皇弟接到了自己膝下亲自抚养,因为自己的孩子比弟弟还要大一些于是就把他当自己的孩子来抚养。

众所周知,乾隆就是皇帝的儿子,当年的乾隆比允袐还要大五岁左右的样子,可以说乾隆是和自己的皇叔一起长大的,从乾隆的一些表述来看,自己的父亲雍正对自己的皇叔允袐非常的宽容和喜爱。

乾隆曾经回忆说:“自己的皇叔自幼就因为父皇的恩慈让他在宫中长大,还让他与自己的兄弟们一起在宫中读书,学习。”“皇叔的性情比较的闲适,读书也很是不上心,并没有达到皇上的希望,而且还屡屡惹出麻烦来,导致皇上烦心,多次劝说也并没有悔改,但是皇帝也并未惩罚他,这些都是我亲眼所见的”。由此可见,雍正皇帝对自己的这个皇帝确实是优待了许多的。

而且据说允袐在17岁的时候就被雍正给封为亲王了,在康熙的众多儿子中,允袐是第一个十几岁就被封为亲王的,这其中的宠爱可见一斑。雍正对自己最幼小的弟弟宠爱有加,也许是为了当年那“一语之恩”,也许是为了所剩不多的兄弟的手足之情,但是不管怎么说,雍正对这位弟弟确实是不错。

允袐可以说是真正的人生赢家了,六岁之前在父亲康熙皇帝跟前受尽了宠爱,六岁丧父之后,又在自己的兄长跟前被自己的兄长像儿子一样养育长大。雍正退位之后,自己的儿子乾隆上位。乾隆和允袐可以说是一起长大的,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而且这个皇叔还对皇位并不感兴趣,所以乾隆对允袐也是极为的信任和重用的,因此,允袐的一生过得非常的滋润、安乐。

据记载,允袐一生娶过五位妻妾,福晋就是乌雅氏,允袐与妻子乌雅氏的感情非常的和睦,允袐一生一共有四个儿子,七个女儿,其中乌雅氏为允袐生了六个子女。允袐活到了57岁,去世时,被乾隆赐谥号为“恪亲王”。

来世不复生于帝王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