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足智多谋,儿子诸葛瞻为什么如此无能?原因让众人叹息

2020-10-13 12:26:31 作者: 诸葛亮足智多

公元263年,此时的司马昭已经成为了曹魏实际领导人,并且为了统一全国,于是率先发动了灭亡蜀国的战役,派出大将钟会进攻蜀国,随后进攻不顺利,被姜维挡在了剑阁,随后邓艾却让所有人都想不到---偷渡阴平,之后直接率领大军到达成都城下,刘禅投降,蜀国灭亡。

而在当时刘禅知道邓艾偷渡阴平的消息之后,也不是没有作为,他派遣诸葛瞻率领禁军去迎战邓艾。只是诸葛瞻挺对不起他名字里的瞻,因为他做什么事情都有疑虑,听不进黄崇等人的建议,结果被邓艾所杀。

第一次看《三国演义》的时候,我才知道诸葛瞻是诸葛亮的儿子,于是在小的时候我就问了家人一个问题:诸葛亮是那个时代最有才华的人,为什么不把他的才能传授给他的儿子呢?要知道诸葛亮是三国时期数一数二的谋士,刘备拜见了他之后就知道未来是三分天下的局面,而且在刘备实力最弱的时候诸葛亮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孙权联刘抗曹,而且还能发明木牛流马,诸葛连弩,创作八阵图,巧用空城计等被人称赞。

我家人回答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这句话就是虎父无犬子!我们最熟悉的是,诸葛亮最后把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了姜维。那么为什么诸葛亮不能把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儿子诸葛瞻?后来看了一些书籍以及各类的文章之后,我就谈谈自己的看法。

其一:当时年龄太小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来自杜甫的名句,道出了诸葛亮的遗憾,是对诸葛亮未能完成兴复汉室的惋惜,还有一点就是诸葛亮的突然去世,诸葛亮去世的时候才54岁。而诸葛瞻什么时候出生的呢?是在公元227年,这一年是诸葛亮北伐的前一年,诸葛亮当时多大呢?46岁。按照时间的推算,诸葛亮去世时诸葛瞻才八岁。诸葛瞻出生之后,诸葛亮为了完成先帝的遗愿,先后进行了7次北伐,对于自己的儿子,诸葛亮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教育。

所以说孩子从小就要教育好说的一点都没有。

此外,诸葛瞻出生前,诸葛亮是有一个“儿子”的,只不过这个儿子不是亲生的,是从他的哥哥诸葛瑾那里领养了一个儿子,名字叫做诸葛乔,同时诸葛亮非常喜欢这个儿子,并且把他当成自己的嫡子来培养,所以说诸葛亮只会尽心尽力培养诸葛乔,而对于一个小孩子诸葛瞻来说,玩才是最重要的。

二、怕诸葛瞻和哥哥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一样给家族带来灾难

第一点说到诸葛亮不仅没有时间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三国志》里面曾经记载了诸葛亮和诸葛恪的通信:

“建兴十二年,亮出武功,与兄瑾书:‘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

翻译过来就是公元234年,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给诸葛瑾写信说诸葛瞻已经八岁,聪明可爱,只是他的表现有点早熟,恐怕以后不能成大器。

可能各位看到这里和我一样有疑虑,聪明的孩子难道不应该好好培养嘛?培养之后或许会成为大器,诸葛亮给哥哥诸葛瑾的话有点自相矛盾。

我们先来看看诸葛瑾评价自己的儿子诸葛恪是怎么说的。

“恪不大兴吾家,将大赤吾族也”。

翻译之后就是说诸葛恪不会兴盛诸葛家,甚至会给家族带来灭顶之灾。

诸葛恪自幼有神童之称,甚至孙权都非常欣赏其才华,而诸葛瑾的话虽然结果真的很准,但毕竟不是一个好的结局,结果我们都知道诸葛恪因为恃才自傲,所以走到了终遭灭门的下场。

而诸葛亮也和诸葛瑾一样的担忧,只是他自己没有想到自己会去世的那么快,正是因为有疑虑,所以想打压一下诸葛瞻,磨练他的性子,所以才不敢传授他大量的东西。

通过分析我们知道诸葛亮是一个全才,政事军事等都能处理的游刃有余,只不过诸葛瞻却没有学习到,不仅仅是因为诸葛亮早逝,没有好好培养这个儿子,最主要是因为害怕诸葛瞻恃才自傲,落得个和诸葛恪一样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