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米芾的后裔,与董其昌齐名-明末四大书法家之米万钟

2020-10-15 08:17:53 作者: 他是米芾的后

米万钟字仲诏、子愿,号友石、湛园、文石居士、勺海亭长、海淀渔长、研山山长、石隐庵居。他是从武将家庭里走出来的文化人,他家隶属于明朝大名鼎鼎的锦衣卫籍。其父米玉曾任昭信校尉锦衣卫百户,其兄米万春是隆庆五年的武进士,曾担任分守通州参将;其弟米万方在锦衣卫任锦衣冠带总旗。似乎只有他走的是文人科举路线,24岁中举,25岁进士及第足以证明其能力。

步入仕途后,米万钟先后任户部主事、江西按察使、山东右布政使等职。他为政清廉,关心百姓疾苦,注重文化教育,深受民众拥戴,有“水境慈母”之称。

米万钟的书法风雅绝伦,气势浩翰,运笔流畅。他的书法学米芾,但还是无法做到转换米芾的精致笔法,尤其是大幅立轴作品问题就更加明显。虽然米万钟的书法还是无法与先祖米芾相比,但是在明末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米万钟同样擅长绘画,他的作品被各大博物馆所收藏,如上海博物馆的《雨过岩泉图》轴、苏州市博物馆的《红杏双燕图》、日本大贩市立美术馆的《山水图》卷等。

除了书法外,米万钟还有一大爱好便是收藏石头(这爱好和米芾很像啊)。他爱石成癖,时称“友石先生”。他为了收集奇形怪石爬山涉水,走了很多地方。还用心研究每一块石头,并为它们画貌题赞,整理成《绢本画石长卷》。

米万钟曾拥有一块“很不吉利”的石头,名为“败家石”。这块石头是米万钟在大房山发现的巨石,而在这块奇石被运回勺园的途中,米万钟便因阉党诬告而罢官。到了清代,不信邪的乾隆皇帝派人将败家石运至清漪园,这就是今天颐和园内的“青芝岫”。

作为明末四大家之一并与董其昌齐名的米万钟的书法自然是得到了很多好评,但是却因为被认为与东林党有关系而受到质疑。但其实,米万钟并不是什么真的东林党人,而是被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所诬陷。明神宗死后,大宦官魏忠贤把持朝政,其爪牙遍布朝廷内外。面对这种局面很多大臣选择趋炎附势,而刚正不阿的米万钟却选择与其正面交锋,自然也就遭到了他们的报复。直到崇祯元年,魏忠贤及其党羽被消灭,米万钟才重新得到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