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之战项羽自刎而死,作为失败者他在历史上的评价为何高于刘邦

2020-09-23 15:24:38 作者: 垓下之战项羽

汉高祖四年十二月,在垓下这个高岗绝岩之地,项羽第一次尝到了被围困的滋味。刘邦让军神韩信担任作战总指挥,全权负责对项羽的最后一战。

一切准备就绪,韩信率先向项羽发起攻击。项羽泰然不惧,率领楚军直奔韩信中军杀来。在这种绝境中,与士兵拼杀,只能增加己方的消耗。项羽耗不起。他要用猛烈的进攻拔掉联军的指挥部,为突围制造机会。

面对楚军疯狂的进攻,韩信麾下的齐军根本抵挡不住。韩信立即命令主力后撤。在这紧要关头,刘邦麾下的汉军从左右两翼杀了过来,迅速将冲在前面的楚军骑兵和落在后面的楚军步兵的联系切断。

项羽见击杀韩信已不可能,急忙转身往回杀,试图援救步兵。就在这时,韩信立即命令大军停止撤退,转而追击项羽。面临前后夹击的项羽只好杀回垓下。项羽退回垓下后,重新陷入诸侯的重重包围中。

夜深了。清冷的夜色中,饥饿的楚军将士围在篝火前,相拥取暖。没有人说话,没有人走动,整个楚军大营,除了偶尔走过巡逻的小队,就如死一般的寂静。

不甘心的项羽打算再做尝试。这次尝试,项羽决定,只带少量精锐,寻找包围圈的薄弱环节杀出重围。而更多的将士,是生是死,且看天意吧。

带着八百骑兵,项羽衔枚突围,终于在联军的包围圈上撕开了一条口子,向南遁去。等到天亮时,汉军才发现昨夜突围的是项羽。

骑将灌婴带五千骑兵立即追赶,终于寻到项羽的踪迹,紧追不舍。项羽一路狂奔。逃到阴陵(在今安徽定远县西北三十公里处)时,他在空旷的田野中迷路了。两条路,一左一右,不知哪条路通往江东?项羽急忙向一位农夫打听。农夫畏畏怯怯地指了指:“左边这条。”

很不幸的是,左边这条路正是错误的。项羽并不知道这是一条死路。当他疾驰到路的尽头时才发现,前方是一片不可穿越的大泽。项羽急忙折身返回,正好与紧追其后的灌婴等遭遇。

项羽再次杀出来,转而向东,抵达东城(安徽省定远县东南二十五公里处)。此时,他身边只剩下二十八名勇士。

汉军很快又追上来了。二十八人在几千汉军之中显得那么渺小,项羽却犹不畏惧。他把二十八人分成四队,每队七人,命令他们各自向四方突围,在大山东边集合。项羽率先出击。

汉军被霸王的气势震慑,纷纷闪躲。郎中骑杨喜见项羽单人独骑,想捡便宜,在项羽身后追赶。项羽回头,圆睁虎目,怒叱杨喜,直吓得杨喜掉头就跑。

项羽一路奔逃,在逃亡中又斩杀汉军一名都尉、百余骑兵,在指定地点与其余人会合。二十八名骑士,仅仅阵亡两人。

趁着汉军来不及反应,项羽一直逃到长江边的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二十公里处乌江镇)。渡过长江,就是项羽的故乡——江东。在这一路上,剩余的二十六名勇士或战死,或被擒,也全都不在了。

忠于项羽的乌江亭长正泊船而待。项羽拒绝了乌江亭长的好意,把乌骓马硬塞给乌江亭长,自己步行迎战追兵,又斩杀数百人,身受创伤十余处。这时,项羽在追兵之中看见骑司马吕马童。

项羽与吕马童少年时相识,算是故人。因此,项羽对吕马童说:“我听说刘季悬赏千金、赐食邑万户,要我的人头。反正我要死了,不如把这好处送给你吧!”

说完,项羽横剑自刎,死在当场。霸王一死,汉军胆子立即大了起来,人人蜂拥上前,争抢项羽的尸体。甚至有人为了争抢而不惜同袍相残,项羽的尸体也被刀剑分割。

最后,郎中骑王翳、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郎中杨武各得了项羽尸体的一部分,得到了刘邦的赏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