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疗愈”疫后创伤,保时捷公益探索“愈”见新境

2020-09-15 02:37:12 作者: 用艺术“疗愈

澎湃新闻记者 陈楚薇

艺术能不能作为疗愈心灵的一剂“良药”?保时捷今年开始探索这一课题。

9月11日,“愈”见新境——2018-2019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获奖者作品展暨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项目启动仪式于沪举办。

本次展览将于9月12日至20日在上海TX淮海免费向公众展出。此次获奖的四位青年艺术家带来了四幅极具创意的作品,包括陈抱阳的《博弈树》,刘娃的影像作品《月乳》,刘辛夷的《空港》以及苗颖的三频影像《失语症》。

“此次作品展不仅让我们看到四位青年艺术家的深刻思辨,也为公众带来反思疫情危机的多元视角。”ART021 联合创始人应青蓝表示,“表达与倾听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而艺术作为一种平和的表达方式,无疑是疫情之下的最佳精神良药。”

发布会上,保时捷中国与ART021还共同启动公共艺术疗愈项目,推出艺术疗愈小程序,为大众提供疗愈心灵创伤、释放情绪压力的平台和渠道。

下一阶段,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项目将利用线下展览,为大众打造疗愈心灵、舒缓情绪的温馨场所。青年艺术家在接受专业的艺术疗愈指导后,进行独立创作,其作品将于11月12日至11月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出。本次展览还特别设立武汉站巡展,为历经磨砺的武汉市民带来慰藉和鼓励。

有意思的是,活动当天,由美国当代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联合保时捷德国工程师打造的致敬经典之作——结晶腐蚀版911 艺术车,也作为特别展出单元亮相展览现场。

根据保时捷披露上半年业绩情况,上半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11.6万辆,受新冠疫情影响其经销店暂停经营数周,导致其上半年全球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2%。

不过,即便全球业绩受到影响,但公益之于保时捷而言却被列为与企业战略发展同样的高度。“我们每年对于公益的投入是固定的,并不会因为业绩受影响而缩减对于公益的支出,而且,保时捷所在的超豪华车细分市场在疫后反弹得非常快。”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唐凤靓表示,“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这四位青年艺术家为大众带来具有现实意义的艺术作品和体验。未来,保时捷中国持续为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人才搭建分享与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华

校对: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