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黄金叶”走上“脱贫路”

2020-09-15 01:47:08 作者: 手捧“黄金叶

视频拍摄、剪辑:记者 徐建瑜

云南楚雄网讯(记者 钟朝功 王洪 摄影报道) 9月11日清晨,薄雾笼罩下的楚雄市子午镇袁家村委会下马房小组,泛黄的烟叶一眼望不到边,7、8名烟农正忙着打烟,一名皮肤黝黑、敦厚朴实的中年人,正将一捆捆绑扎结实的烟叶往三轮车上搬,他就是该村烤烟种植农户彭德洪。

彭德洪与老伴。

老彭今年59岁,全家共4口人。早些年,他一直守着家里的几亩薄田,靠种地勉强维持生活,住的是土砖屋,大儿子常年在福建打工,小儿子患有脑瘫,20多年来老两口只能陪在身边照顾,经济的拮据和命运的不公一度压得他喘不过气来。2014年,彭德洪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之前就一直在种烟,但并不上心。听说村里有很多人在家种植烤烟脱了贫,我想别人能致富我也能,不能老是等靠要,于是就决定好好把烤烟种植搞起来。”彭德洪2014年和家人商量,决心大干一场。

在帮扶工作队及村“两委”的鼓励下,彭德洪流转了2户村民的土地,当年新发展烤烟4亩。发展烤烟的土地落实了,启动资金却成了烦心事。得知这一消息后,村干部和帮扶干部主动上门帮助申办扶贫贷款,5万元贴息贷很快得到落实。万事俱备,老彭一门心思扑在烤烟地里,当年除去人工、种料等投资,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攒下2万余元。

彭德洪与老伴在家整理烟叶。

“种烟是门技术活,光靠有股子拼劲还不行。”彭德洪说,发展烤烟不仅要有合适的土地,在田间管理、烟叶烘烤、烟叶分级等方面也很讲究。老彭回忆道,“第二年我种的烟出了点问题,叶片偏黄,长的高度也不好,感觉这半年就要白忙活了”。正当老彭着急之时,村干部特意为他联系了烟叶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种烟的技术要领。他自己也铆足干劲苦学技术,再加上起早贪黑忙农事操作,第二年他种的烟仍旧获得了大丰收。通过几年的摸索,如今的老彭,不仅自家的烟种得红红火火,也成为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彭德洪通过勤劳的双手托起了全家人甜蜜生活,也要得益于妻子高会兰的大力支持。种植烤烟除了娴熟的技术,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每逢烟地整理、打烟叶、编烟杆时,经常需要早出晚归,妻子高会兰不仅要忙农活,还要为请来帮忙的亲戚朋友准备可口的饭菜。

彭德洪和妻子勤劳朴实,二十多年来,他们的品行也深深的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个孩子。大儿子踏实肯干,多次在厂里被评为技术标兵;小儿子虽然无法走动,可每当老彭和妻子农忙晚归时,他也会陪80多岁的奶奶简单聊聊天,给老人家解解闷。

今年,老彭家发展的烤烟规模已扩大到10亩,烟叶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走进烟叶烘烤房,一捆捆已经烘烤好的“黄金叶”有序堆放在一边,老彭拿起一两片金灿烂的烟叶仔细端详,喜上眉梢,加上烤烟的收入,今年他家的收入有望突破7万元。

彭德洪到子午烟叶站交售烟叶。

2016年,彭德洪家的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并主动向村里提出了脱贫申请,实现成功脱贫。记者见到彭德洪时,他正在镇上的烤烟收购点交售烤烟,拿到钱的他充满感激地说:“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再加上村里及帮扶工作队对烤烟产业的重视,只要学好技术,踏实肯干,一定能靠种烟脱贫致富。”

彭德洪展示烟叶交售结算单。

小康路上一起干。自彭德洪发展烤烟以来,周边的3家贫困户受到他的影响,也加入到种烤烟的行列中来。“明年计划再流转村内的一些空闲地,发展烤烟规模达到15亩左右,同时我也会把自己种植烤烟的经验告诉其他人,带动乡亲们也一起过上好日子!”对于未来,老彭有着自己的憧憬和打算。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如今,类似彭德洪这样自立自强的脱贫故事,在楚雄州已比比皆是。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精神脱贫已然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主题曲,“撸起袖子加油干”正激励着全州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奔小康中谱写划时代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