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了时间记载,导致很多人误读了刘备给诸葛武侯的遗言

2020-10-16 08:13:02 作者: 忽视了时间记

章武三年(223年),汉昭烈帝刘备临终前托孤于诸葛武侯,甚至说出了“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白帝托孤”。而后世围绕“白帝托孤”产生了很多观点,其中不乏低劣的“阴谋论”。

但是很多有关“白帝托孤”的观点讨论都集中在刘备临终前,却不了解或者选择性地忽视了《三国志》等史书对于夷陵之战到“白帝托孤”的时间记载。而因为忽视了时间记载,所以误读了“白帝托孤”。

在很多人印象中,刘备直到临终前才与诸葛武侯见了最后一面,比如《三国演义》就是这么描写的。因此很多人认为刘备在没有事前沟通下就说了“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不少“阴谋论”也由此而生。

然而根据《三国志》的记载,诸葛武侯到达永安(白帝)的时间是章武三年(223年)二月(三年春二月,丞相亮自成都到永安),而刘备托孤的时间是章武三年(223年)的三月,驾崩则是四月。

也就是说在刘备去世前,诸葛武侯与刘备在永安一起住了近两个月。离开成都的诸葛武侯应该不需要天天处理政务,在永安的大部分时间肯定与刘备在一起,甚至可能恢复到初出茅庐时的相处状态。

临终前的刘备在死后安排的问题上应该与诸葛武侯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沟通,这才说出了“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如果刘备想试探诸葛武侯,那他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根本不需要在正式托孤时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