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因美貌而被皇帝看上,当上皇后却抛弃亲生母亲,国破后沦为玩物

2020-10-16 04:05:56 作者: 她因美貌而被

中国古代,女性的社会不高,很多时候连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力都没有,只能任人摆布。即便是置身于帝王之家,也往往会沦为权力斗争的工具。虽然看上去光鲜亮丽,但最终的结果,却往往十分悲惨。北齐皇后穆黄花,便是这样一个女人。

穆黄花本名穆邪利,黄花是她的小名。穆黄花的出身很卑微,她的母亲穆轻宵是一名婢女,原本在穆子伦家效力,后来又被卖到了宋钦道家。在宋钦道家里,穆轻宵与人有私通从而有了身孕(穆轻宵具体与谁私通,并没有明确结论,很多人认为很可能就是宋钦道),最终生下了这个私生女,就是穆黄花了。

后来,宋钦道发动政变,全家被处死。年幼的穆黄花被送进了皇宫,成为了斛律皇后的婢女,母亲穆轻宵则流落到了民间。穆黄花长相貌美,再加上是皇后身边的婢女,所以就经常有机会能见到皇帝高纬。高纬也对穆黄花表现出了很强的好感,而这一切,都被郡君陆令萱看在眼里。

陆令萱出身于北齐贵族,世代都在为皇家服务,高纬就是由他抚养长大的,因为他抚养皇帝有功,才被封为郡君,主管后宫的事务。陆令萱虽然是个女人,但却有着极强的权力欲。而且,因为她长期生活在后宫当中,对于宫廷内的争斗十分熟悉和了解。当她发现皇帝对穆黄花有好感之后,认为穆黄花是一个可以利用的人,于是就将她收为了养女。穆黄花是罪臣家的婢女,在内宫之中无依无靠,被一个如此有权势的人青睐,自然是求之不得。

陆令萱在收穆黄花为养女之后,就劝说高纬,将穆黄花纳为了妃子。不久之后,穆黄花有了身孕,第二年便生下了皇子高恒。陆令萱利用这个机会劝说高纬,将穆黄花封为了弘德夫人,并把高恒作为养子送到了斛律皇后身边。陆令萱这么做,是想要通过控制穆黄花母子,来提高自己的权势地位。之后,在她的操作之下,斛律皇后被废;后来,又立了胡太后的侄女为皇后,不久之后,又被废黜,然后把穆黄花立为了皇后,高恒也被立为了太子。

到此,穆黄花凭着与陆令萱的关系,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婢女,变成了母仪天下的皇后。这件事,很快被她的生母穆轻宵知道了。女儿当上了皇后,做母亲的自然也想要沾一沾光。于是,她就找到皇宫,想要求见皇后。但此刻的穆黄花也是身不由己,因为她现在的身份不是平民百姓,身为皇后的她,不能有这么卑微的母亲。而且,陆令萱、胡太后也不允许。结果,穆轻宵非但没见到自己的女儿,反而被陆令萱和胡太后下令关押起来。

穆黄花的皇后做得也并不如意。北齐后主高纬是有名的昏君,不务正业,贪图享乐,而且三心二意。虽然之前他很喜欢穆黄花,但过了几年,也就厌倦了。为了挽回高纬的青睐,穆黄花就把身边一个叫冯小怜的宫女送给了高纬。结果,非但没能重新获得宠爱,反而让高纬迷恋上了冯小怜。

高纬与冯小怜每天寻欢作乐,不问政事。结果,北齐在战场上节节失利,最终被北周所消灭。曾经在后宫中翻云覆雨的陆令萱,在皇宫被攻占之前,选择了自杀。穆黄花及其他一些眷属,随同高纬一同做了俘虏,被押送到了长安。虽然寄人篱下,但好歹衣食无忧,还能活下去。可是,不久之后,高纬因为涉嫌谋反,而被处死。穆黄花及其他一些女眷,则被贬为了平民。

穆黄花这些人,平日里养尊处优,根本不懂得谋生之道。为了谋生,穆黄花在胡太后的怂恿之下,和她一起进入了妓院,成为了风尘女子。胡太后生性放荡,倒是无所谓,穆黄花却不甘心过这种生活。最终,她找到了一个机会,跟随一个盐商从了良。可是,盐商的妻子却十分善妒,根本不允许穆黄花进门。为了生存,穆黄花只能在街上乞讨为生。此后,就再没有有关穆黄花的记载。

穆黄花的出身十分卑微,是一个人人鄙夷的私生女。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皇宫,并备受陆令萱的照顾,一路平步青云,最终当成了皇后。一直到北齐灭亡,穆黄花又从皇后沦落成为妓女,甚至乞丐。穆黄花的这一生,一直都在受他人的摆布,最终落得悲惨结局,实在令人唏嘘。

举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