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承诺: 只要我在世一天, 就没人敢动你! 乾隆一继位就将他凌迟

2020-10-16 02:05:18 作者: 雍正承诺:

原标题:雍正承诺: 只要我在世一天, 就没人敢动你! 乾隆一继位就将他凌迟

1799年2月7日乾隆皇帝驾崩,他的儿子嘉庆登上皇位。按照我国的守孝习俗来说,没有特殊情况先帝过世的一年之内是不允许见血的。但是嘉庆却在乾隆死后仅仅15天之后就将乾隆生前的第一大臣和珅抄家赐死。从孝道习俗来看,嘉庆这样的行为是对自己父亲的大不敬。为什么嘉庆要这样做呢?

对此史学家们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有的人认为是乾隆后期沉迷享乐之中大兴土木又多次下江南游玩国库空虚,嘉庆实在没钱才会在孝期内动手;也有人认为乾隆是害怕和珅做好准备跑路,以免夜长梦多在快速出手;大多数人则是认为和珅是乾隆的宠臣,又不是嘉庆扶植的嫡系大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乾隆都已经死了自然要立马将和珅处死。

嘉庆这样做的原因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但是在乾隆登基的时候他也立马处死过一个雍正时期的臣子。和和珅有所不同的是,这个被凌迟处死的臣子曾静并不是什么位高权重的大臣,甚至还因为有反清复明的思想被雍正从湖南抓到了京城。这其中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曾静是湖南永兴县的人,从小就遵循着父辈的教诲苦读诗书,从孔孟之道中曾静明悟到了一个道理:现在清朝皇帝是满族人,是蛮夷之人并不是天下正统。由此曾静变成了一个忠实的反清复明的人士,对周围的人都会灌输自己的思想。雍正帝登基之初,很多民间传言雍正是害死了康熙之后篡改了遗诏,就以这个理由写信给川陕总督岳钟琪,希望岳钟琪起兵反清。岳钟琪直接将信件上奏给了雍正皇帝,雍正立马就派人将曾静抓到了京城。自从康熙之后已经很少有人再说反清复明的言论,雍正也想知道为什么曾静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于是亲自到狱中和曾静对话。经过短暂的交谈之后雍正发现曾静只是一个没啥见识的酸秀才,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将曾静从一个反清复明的拥护者培养成忠于清朝的臣子。

雍正便开始用一些清朝的书刊开始反复对其洗脑,并且用朝廷官职来诱惑曾静。没过多久曾静就表示愿意改变自己的想法,在朝中表示自己已经悔悟。雍正也将两人的对话纪录在了《大义觉迷录》中,并且让满族大臣带着曾静到各地演讲,同时雍正又借题发挥,将反清复明的文学家吕留良再拿出来剖棺戮尸,对吕氏家人和门徒赶尽杀绝。

曾静演讲之后回到朝中后雍正派他做官,但是很多满族大臣都敌视他,雍正就当堂发出承诺:“只要我还在位就保你不死。”可惜两年之后雍正就去世了,雍正死后当年乾隆就以辱骂先帝的罪名将曾静凌迟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