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正追击敌军,属下来报:树上有字,大将卒

2020-09-27 12:24:13 作者: 大将正追击敌

一说到“战国”,人们首先想到一个字“乱”,不仅是因为战争乱,各国之间的关系更乱,今天还是把酒言欢的兄弟,明天又是杀红了眼的仇人,所以在这种摸不清是敌是友的时候,各国君主需要的是一位谋士,而归根结底来说,造成这种场面的也正是谋士。

其实在没有苏秦、张仪这样人才的时候,各国也深谙合纵连横之道,这是出于君主自我保护的本能,当然,有些君主自然没有那么远的眼光。

魏国的强大曾引得周围国家一阵恐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韩国,韩国表面上是魏国的同盟国,其实就是魏国的弟弟,但不可否认的是,韩国确实在魏国的强大中做出了不少的贡献,但随着这位老大哥越来越强大,韩国也越来越没安全感了,总是担心某一天魏国会把自己也吞了。

人在恐惧有时会做出一些不冷静的决定,但事实难料,谁也不知道这种不冷静作出的决定是对还是错,韩国最终决定背叛昔日的盟友魏国,投入了同样强大齐国的怀抱。

魏惠王实在是无法容忍韩国的背叛,尤其是昔日的小弟投靠了自己死对头齐国,所以他决定拿出一点颜色,教训教训韩国,一方面是真的为了出气,另一方面也是保存他在其他小弟眼中的形象。

公元前342年,魏惠王派大军进攻韩国,韩国自然不是对手,只能向现在的大哥齐国求救,齐国为了证明自己有保护小弟的能力,没有选择袖手旁观,任命田忌为大将,孙膑为军师进攻魏国,魏国方面则是派出了大将庞涓。

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庞涓和孙膑在战场上互相“慰问”了一年也没什么结果,孙膑不禁犯愁起来,这都一年了,这仗还没打完,眼看军心浮动,士兵们都好久没见老婆孩子了,必须要速战速决。

公元前341年,在僵持不下的局面上,齐国突然有了大动作,大量士兵开始后撤,庞涓派人来探,发现齐军吗,每一次的锅灶越来越少,庞涓大喜,这明显是士兵大量逃亡的景象,立马命令部队马不停蹄的追击,他这一年可不能白忙活,更何况留着孙膑那小子始终是个祸害。

众人追到了一个叫马陵的地方,此处高山密林,地势险峻,别说是懂兵法的人,就算是不懂兵法的人也知道此地最适合埋伏,而庞涓似乎根本没有察觉,事实上他虽然用兵如神,但每每只上孙膑的当,此刻想着自己一直光顾着追了,该不会把对方甩到后面了吧?

恰在此时,一名士兵来报,说一棵树上的树皮被刮掉了,上面似乎有字,当时天色已晚,庞涓眼神又不好,举着火把来看,却见那树上写着血淋淋的几个大字:“庞涓死于此树之下”。

刹那间喊杀声四起,齐军从四面八方冒了出来,万箭齐发大败魏军,庞涓自杀,太子申被俘。

一方有难,八方落井下石,马陵之战后,各国纷纷夹攻魏国,尤其是魏国被秦国大败之后,眼见大势已去,魏惠王不得已向齐国卑躬屈膝,而齐威王是个聪明人,群雄并起之时,谁当大哥谁倒霉,所以只是互相承认对方的王号,此所谓“徐州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