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危局,标志着一个盛世王朝的落幕

2020-09-27 12:21:56 作者: 乾隆的危局,

乾隆在平定新疆叛乱后,逐渐变得自负起来,滋生骄傲情绪,听不进大臣的谏言。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乾隆70大寿,亲自撰写了《古稀说》,夸耀个人政绩。文章中,乾隆列举历代六位超过古稀之年的帝王,即汉武帝刘彻、梁武帝萧衍、唐明皇李隆基、宋高宗赵构、元世祖忽必烈和明太祖朱元璋,他认为元世祖和明太祖是创业之君,以武功得天下,但治理国家却留下不少问题,其他四位就不值一提了。到了82岁那年,乾隆又将“古稀天子”改为“十全老人”,并写了一篇《十全记》称颂自己的文治武功,还建盖碑亭,刻全文于其碑上,永久纪念,完全陷入了自我陶醉的境地。

和珅

但实际上,乾隆晚年虽励精图治,但朝纲败坏,政治颓废却是不争的事实。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身为三等轻车都尉的和珅从御前侍卫、副都统被提到户部侍郎,并被任命为军机大臣,成为参与军国大政的核心人物。而当时和珅只有25岁,他走到了一个官员一辈子才能到达的一个高度和前程。其实,一向重视提拔官员、培养人才的乾隆帝曾在鄂尔泰之后培养了讷亲、傅恒、于敏中等出将入相之才,但和珅以可以贴进皇帝身边、善于逢迎而平步青云和飞黄腾达,不能不说是乾隆帝临朝的一大败笔。

和珅不仅任户部侍郎、军机大臣,还兼任内务府大臣、步军统领、充崇文门监督、总理行营事务,这些非常重要、又被视为肥缺的职务都让他一个人包了。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和珅升为户部尚书、议政大臣,兼八旗部统、领侍卫内大臣,兼理藩院尚书等。两年后,和珅又兼署兵部尚书,管户部三库,加太子太保,充经筵讲官。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刚过40岁的和珅被乾隆任为文华殿大学士,官居一品,后又被提为六部之首的吏部尚书。

乾隆将国家大权多半交给了和珅,觉得还不足以示恩宠,又把他最喜爱的和孝公主嫁给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乾隆亲赐的名字),并不止一次对丰绅殷德说:“你如果是皇子,朕必立你为储。”

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和孝公主大婚,乾隆赐给大量财物,宠爱有加。

和珅凭借着自己三寸不烂之舌,依靠着善于阿谀奉承而平步青云,得势之后便对曾经与自己有矛盾的官员大加打击,想方设法陷害。而与他亲密之人,即便胸无点墨也可高官显赫。因此,乾隆后期,朝廷吏治开始逐渐败坏,以和珅为首的官员,大肆贪污纳贿,结党营私,排斥异己。就连功勋卓著的阿桂,和珅也不放在眼里。其实,朝中不少官员都反对和珅一手遮天。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陕西道监察御史曹锡宝上疏乾隆,说和珅家人刘全借主子名义招摇撞骗,生活奢侈,但被其同乡、侍郎吴省钦偷偷告诉了和珅。和珅在安排妥当后,反诬曹锡宝,结果曹锡宝被乾隆误认为是趁机捞取政治资本,气愤交加而亡。

曹锡宝弹劾失败,和珅气焰更加不可一世,开始肆无忌惮的结党营私,揽权排异,终于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号大贪污犯。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正月,乾隆驾崩,未几,正月十三,嘉庆皇帝宣布和珅的二十条大罪,下旨抄家,据说,当时从和珅家中收出贪银8亿两,而当时清廷每年的税收才七千万两,相等于当时清政府15年至20年的税入。

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已年至85岁高龄的乾隆帝主动要求让位归政。以他自己的理由是:不想超过其祖父康熙帝在位61年的时间。实际上,乾隆此时已是耄耋老者,没有精力再统治这个三亿人口的大国,而且他此时已选定了可以信赖的继承人。但如果乾隆不退位,他以89岁高龄去世,可在位65年,是可以成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的。

乾隆一生有三位皇后、五位皇贵妃,妃嫔众多,后来的嘉庆帝即是孝仪纯皇后(追赠)所生。在乾隆众多妃嫔中,乾隆帝最宠爱的却是“香妃”。

香妃

“香妃”相传为回部酋长之女,因遍体通香而得名。传说“香妃”是叛回酋长霍集占(即和卓木)的妃子,霍集占叛乱被平后,“香妃”入宫,据说其随身身藏利刃,欲图杀死乾隆复仇。但乾隆因异常喜爱,恩宠有加,崇庆皇太后怕乾隆被害而将“香妃”赐死,但这个传说毫无史证,系文人墨客杜撰的曲折离奇故事。

其实,“香妃”就是《清史稿后妃传》中所载的容妃,乾隆平定新疆后,继承清初以来利用少数民族上层人数统治其地区的政策,纳其部落酋长扎萨克头等台吉图尔都的妹妹入宫,封为和贵人,即清史中流传广泛的“香妃”。伴随着清王朝对西北的政策,乾隆对容妃(即香妃)恩宠有加,从贵人升为妃,并曾两次伴驾东巡盛京。

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九月,乾隆亲驾勤政殿召集王公大臣,启密缄,立其第十五子嘉亲王永琰为皇太子。其实,早在永琰之前,乾隆先后立皇次子永琏,皇七子永琮,皇长子永璜,皇五子永琪,皆因病逝而未成,最后才立皇十五子永琰,密储二十二年才公开。

嘉庆皇帝

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正月初一,乾隆帝在故宫太和殿举行归政大典,授嘉庆帝“皇帝之宝”玉印,将帝位传给嘉庆帝。而此时大清帝国正处在各地风起云涌的家民大起义的打击下,嘉庆从乾隆手中接过的是一个盛世之末、衰亡之始的封建帝国。

归政之后,太上皇乾隆即为自己逝世后选定河北遵化圣水峪作为墓地,与顺治、康熙二陵(即孝陵、景陵)在一起,并为嘉庆帝选定河北易州(今易县)作为墓地,与雍正陵(泰陵)在一起,意为东一个,西一个。以次序而论,即所谓“承承继继,各依昭穆次序,迭分东西”。后来果然如此,两处墓地全都利用,直至清朝灭亡。

自嘉庆元年以来,乾隆虽退居太上皇宝座,却无时不为川陕楚白莲教起义而焦心劳思,加上年老体衰,大限将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