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参军那么多年,为什么没有人发现她是女儿身?

2020-09-27 12:20:34 作者: 花木兰参军那

花木兰是北朝民歌《木兰辞》中的人物角色,花木兰的故事推测发生在北魏时期。北魏实行府兵制,寓兵于民,百姓平时耕地,战时从军,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从军,只有户口是“兵户”的家庭男丁才可以,花木兰的家庭就是兵户,这些户口信息在官府都有登记备案,所以当战争爆发,官府的人就拿着“军书”,让花木兰家出丁从军了。

花木兰因为从小受父亲的教导,是一个能文能武的人。武能骑马挥鞭,文能排兵布阵,所以,后来,花木兰才能在军中出类拔萃。当然,花木兰女孩子的功夫也没落下,做起“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的事情来,也是干净利落,说明,之前在家时,花木兰也是经常做的,且很喜欢做的事情。因此,花木兰应该是一位文武兼备、才貌双全的女子。

《木兰辞》中写道: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从《木兰辞》中可以看出来花木兰的女性特征在军队中表现不明显,大家共同击杀柔然大军,并没有注意花木兰的女性身份。花木兰多年没有人发现她的女儿身,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知道的人不说;其二、不知道的人也不去追究;其三、花木兰隐藏得很好。基于以上三点原因,“没有人”发现花木兰是女儿身;人们也想不到花将军是女子。

花木兰在战场上多次立战功,军功十二册,册册都有花木兰的名字;花木兰从一个士兵变成了一个将军。当了将军的花木兰有自己的独立的营帐,护卫亲兵都是她的同乡,因此她是女子身的事没有人去说。花木兰与其它魏军联合作战时,也只是数面之缘,只在军事会议上有见面,平时都是独立作战,因此没有人会想到战功赫赫的花将军是一位女子。有独立营帐的花木兰可以很好的解决她的个人问题,洗涑装束她都自己完成,上厕所时有亲兵在外护卫。有外人进帐时,有亲兵通报,所以别人不会想到花将军是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