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皇后每月都会吃斋十天,御厨想了个方法将斋菜做出了肉味

2020-09-27 12:20:10 作者: 朱元璋和皇后

中国历史上几乎每一个开国皇帝的人生几乎都是一部传奇,尤其是以农民出身登上皇位的朱元璋更是如此,而朱元璋的一生都离不开一个女人,那就是马皇后。

早在朱元璋还在“红巾军”中当将领的时候便与马皇后结为了夫妻,或许这个时候可以认为朱元璋娶马皇后是有其它原因,因为此时的红巾军首领为郭子兴,而马皇后正是郭子兴的养女,郭子兴病死后他手下的势力大部分落到了朱元璋的手上,这也是朱元璋能够打下天下的最重要一步。

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并没有忘本,追封郭子兴为滁阳王,封马氏为皇后,但封皇后一事绝非是他心血来潮或者处于感激,不可否认的事二人之间的感情,而马皇后绝对有这个资格坐上皇后的位子。

马氏成为皇后之后仍然以身作则勤俭节约,平日里甚至还带着公主嫔妃们一起刺绣,平日里粗茶淡饭,缝补旧衣,嫔妃对她都是打心眼里的敬重,大臣们也都将其与汉朝时的明德皇后相比。

朱元璋对马皇后也非常敬重,能得到皇帝的敬重绝对是一位皇后莫大的荣誉,每当朱元璋要给她的亲戚加官进爵她都严词拒绝,在许多事情上朱元璋也会遵循皇后的意见,甚至每月还与其一同斋戒十日,这点绝对是其她嫔妃所没有的待遇。

时间久了,朱元璋和马皇后每个月的斋戒早就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但二人也因此苦恼,尤其是朱元璋,一次两次还好,可每月十天不吃肉总觉得嘴里缺些什么,尽管御厨已经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顿斋菜,但朱元璋和皇后还是觉得斋菜越来越没有味道。

由于这个原因,御厨便想了个方法,他们首先将生鹅拔了毛,有从后面将鹅的肠子和内脏给挖出来,然后将蔬菜填进去放在锅子中煮,出锅后将菜取出,用酒冲洗干净,在用麻油烹煮成素食,朱元璋和马皇后果然吃的津津有味。

不过这种方法貌似在一般人家根本就是一种“鸡肋”的做法,一般人家哪会因为一顿斋菜而专门去杀一只鹅?而且用酒洗的话也太浪费了一些,也只有皇家之人敢这么奢侈。

不管怎么说朱元璋和马皇后都是中国历史上极有地位的人物,二人之间的夫妻情感也是堪称我国夫妻典范,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