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无惧“烤”验、“汗”卫平安

2020-07-28 00:54:42 作者: 泉州晋江国际

无惧“烤”验、“汗”卫平安——记高温下坚守岗位的机场地面保障人员

伏夏时节,在被太阳热辣炙烤的停机坪上,每天穿梭忙碌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在烈日下辛勤劳作,在高温里默默坚守,用汗水诠释担当,以真情履职尽责,他们是机场的地面保障人员。

中午12时,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全无遮挡的机坪此时的地面温度接近55摄氏度,一架从成都起飞的航班降落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各岗位地面保障人员不畏持续升腾的热浪,有条不紊地投入工作,各司其职……

“多流点汗没什么!我们多一份认真,旅客的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

当飞机缓缓滑进主机坪时,机务员丁晓东和他的同事们早已在指定位置上等候。飞机停稳后,他们一起用轮挡挡好飞机前后机轮,将反光锥放置在两侧机翼翼尖及机尾正下方处。由于飞机主轮位于两个发动机内侧,而此时发动机排出的温度高达一两百摄氏度,所以他们必须在几秒钟内干练地完成挡轮挡的工作。之后,他们须对照检查单,从机头开始,对全机包括电子系统、发动机、轮胎等等进行一系列认真检查。

飞机性能的完好性对飞行安全至关重要,绕机检查一圈下来需要近半小时时间,多个检查点要么暴露在阳光下,要么接近高温部件,然而机务员们似乎全然无感,依旧专心致志、全神贯注,不错过一丝一毫的细节。“多流点汗没什么!关键要细心,我们多一份认真,旅客的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机务员刘晓昆挂满汗珠的脸庞上写满自信与坚定。

“能为复工复产出一份力,再苦再累都值得”

飞机入位停稳后,另一群人马不停蹄地迅速投入“战斗”,他们戴着隔热手套,将货物和行李从飞机货舱搬至平板车上,一箱搬完,又继续另一箱,滚烫的汗珠透过口罩从脸颊落下,洒在已经湿得可以拧出水的工装上。他们是来自机场物流公司的装卸搬运员。

最高1.3米的飞机腹舱不仅温度高而且不透风,就像一个“蒸笼”。货舱的高度还决定了人在里面无法站直,只能弯着腰或者蹲着将一件件行李和货物搬运就位。在高温闷热的三伏天里,经常搬不了几件行李就已经汗如雨下。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都要经历数度汗水的“洗礼”。

装卸搬运工作需要与时间赛跑,在有限的保障时间里,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进港五六车货物和行李卸下飞机,还要将出港五六车货物和行李搬运上飞机。装卸搬运员们平均每天装卸搬运量达十多吨,最多的一次,单架飞机就卸货7吨多。搬运员蔡友松清楚地记得,不久前一架货舱装满800多件李子的过站航班从天津飞抵泉州,由于后续还将飞往海口,作为经停站的泉州只有45分钟的过站时间,数量多,箱子大,蔡友松整组人团结协作,在短短的20分钟内就把7吨多的货物全部卸完了。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和暑运旺季的到来,机场航班恢复到每天一百五十架次以上,日均旅客吞吐量超一万六千人次,货邮吞吐量两百多吨,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和高温的“烤验”,许多装卸搬运员却主动请缨申请加班,大家纷纷表示能为复工复产出一份力,确保暑运航班稳定运行,再苦再累都值得。

“严格把好巡查关,飞机起降才安全放心”

在道面上与高温抗衡的还有他们,默默无闻的场务工作者。下午15时30分,太阳威力不减地炙烤着地面,飞行区管理部钟和杰等3名场道维护员经塔台同意后,携带工具徒步进入跑道检查。而这已经是他们这一天第三次联系塔台申请进行道面巡查。

“千万别小看掉在跑道上的任何一个东西,它随时可能成为影响航班安全飞行的致命伤害,严格把好巡查关,飞机起降才安全放心。”钟和杰严肃地说。他和同事们每天顶着烈日在机坪、跑道、联络道、滑行道、环场道区域巡视至少4次,做好外来物防范、道面修补、鸟害防治、砍青割草、围界巡视等工作,一旦发现道面破损,就地俯身蹲下进行测量、探摸、清理、修补等,而此时没有任何遮挡的跑道,犹如一块滚烫的铁板,烈日直接照射在身上,隔着鞋,脚底都感觉发烫,故而此项工作被场务员们打趣地戏称为“铁板烧”作业。

“想到这里有自己的一份贡献,就很开心”

同样在烈日下默默守护的还有助航灯光的维修人员们,每一盏助航灯都是指引飞机安全起降的关键所在,它们就好像是停机坪上的“指南针”,为飞行员提供精准指引。“白天我们主要是对场外进近灯光系统、机坪泛光照明及其附属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发现故障及时维修维护,如果没有检修好,一旦灯光照明度低于规范要求,就会影响到安全”飞行区管理部助航灯光维修员林开源一边介绍,一边组织2名维修员对机坪泛光照明的灯具进行排故检查。

机坪反射出强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睛,运行中的灯具经过长时间曝晒,维护起来就像徒手捧着一个烫手的热锅,即使隔着手套,也很容易被烫伤。“天气实在是太热了,维修灯具又要长时间蹲在那里,有时候站起来会感到阵阵眩晕,可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必须保持绝对的沉着冷静,通过一项项仪表参数,诊断每一条线路的状况,准确查找故障点,果断进行维修处理。”维修员洪志鑫擦掉滴在眼前的汗水,又熟练的投入到灯具检修当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