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儿灞和灞波儿奔,是什么意思?你看悟空为何要割他们的嘴唇

2020-09-27 12:23:51 作者: 奔波儿灞和灞

四大名著之所以能成为四大名著,自然有其不同凡响的一面,单单是从里面人物的名字上,就能看出经典,剧情中许多人物的名字,绝不是随便取的。

就拿“水浒传”里的宋江来说,他是梁山好汉的大哥,人送外号及时雨,但这个名字跟他的名字联系起来,就成了及时雨——送江,等于说白忙活一场;排行老三的吴用,外号智多星,连在一起便是智多星——无用,颇为讽刺。

不仅是水浒传,西游记里的人名,也很经典,国民偶像孙悟空的名字,说起来顺口,听起来经典,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孙悟空为什么叫孙悟空,这个名字是菩提祖师给他的取的,从结果来看,悟空是成了佛,而“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空”,取经之路就是师徒的成佛之路,是一场“悟空”的修行。

唐僧的名字就更简单,说起来唐僧的称呼不止一个,几乎每一个都有说法,“三藏”的由来是因为如来说他有三藏真经,因为唐僧又是唐朝来的和尚,所以索性就叫唐三藏了;唐僧未出家之前,小名叫“江流儿”,因为他确实是从江中流到的寺庙。

再说八戒和沙僧,悟能和悟净的名字都是观音给取的,所谓悟能可不是谐音“无能”,而是无所不能;悟净指的是六根清净,从师徒的相遇顺序,先是悟空再是悟能最后是悟净,但真实的修炼顺序却是反着来的,先学会六根清净再无所不能,最后成佛成空。

除了我们的主角之外,还有许多小妖的名字取的很有意思,有的甚至让人摸不着头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奔波儿灞和灞波儿奔这俩小妖的名字,说起来挺拗口,而且绝不是中原人的名字,那么这两个名字到底是真面意思?

其实只要懂得了,不看后面剧情我们能都猜到这俩小妖的定位和下场,这俩小妖看起来很搞笑,但他们绝不是故意数来搞笑的,他们出现的地点是在祭赛国,而这个地方在现实中的地点很有可能就是吐蕃。

吐蕃在哪?据学者考证,唐朝的藏地称吐蕃,当时藏人称其地为“蕃”,“奔波儿灞”可以理解为吐蕃人。

作者用这个两个颠倒的名字给他们命名,明显是连名字都不想给两人取,就像街边的阿猫阿狗,我们见到了只会说那是一只猫或者一只狗,没人会说这只狗叫什么,那只狗叫什么。

所以这两位小妖自然是龙套中的龙套,遵循以往小妖的下场,这两位妖怪定然没有什么好下场,事实上它们确实很惨,只是出个差,碰到了悟空这个妖王级别的煞星,毫无还手之力的被割掉了嘴唇,稍微有点角色的妖怪,悟空应该是一棒子打死,岂会这么羞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