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去世后,皇后阿鲁特氏的父亲崇琦,为何反复劝说女儿自杀

2020-09-27 12:22:25 作者: 同治去世后,

同治十一年,阿鲁特氏乘着凤舆,堂堂正正从大清门抬进了坤宁宫,与年纪相仿的同治帝举行了大婚仪式,并被册封为皇后。

阿鲁特氏的父亲崇琦也父以女贵,不光得封三等承恩公,官位也一再累迁,可谓荣耀之极。

然而在同治帝去世后,崇琦不光不安慰悲痛不已的阿鲁特氏,反而还力劝她自杀。虎毒不食子,崇琦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事情呢?

(崇琦画像)

崇琦出身于蒙古八旗的名门望族。

他的父亲是三朝老臣赛尚阿,也是皇帝的亲信大臣。

咸丰帝继位后,赛尚阿被授予文华殿大学士、军机大臣等重职,一时位高权重,是朝廷里举足轻重的权臣。

然而,就在咸丰帝继位不久,清朝便爆发了太平天国起义.

眼看起义的势头越来越猛,咸丰任命赛尚阿为钦差大臣,负责镇压太平军。

赛尚阿虽然在围剿中小有胜利,但在太平军猛烈的攻势下,最终一败涂地,不光被处以极刑,抄没家产,崇琦也受其牵连被革职。

家道中落后,饱尝了世间炎凉的崇琦发愤苦读,希望能通过科举考试,重新恢复家族的显耀。

同治三年,崇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参加殿试,并以精彩绝伦的文章被慈禧钦点为第一名。也就是说,崇琦高中状元了。

不过,清朝自入主中原后,为了笼络汉族知识分子,一直实行“旗不点元”的政策。但崇琦是慈禧钦点的状元,大臣们也不敢反驳。

入翰林院后,由于崇琦博学多才,又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慈禧便将他选为日讲起居注官。让他整日侍奉在同治帝的身侧,主要记录同治帝每天的所作所为,同时也为同治帝讲解经文等。

(阿鲁特氏画像)

同治十一年,同治帝已经到了大婚的年纪,择选皇后便成了极重要的一件事。

被选的秀女,都是满蒙八旗贵族的女子。这其中就有崇琦的女儿阿鲁特氏。

阿鲁特氏生得端庄秀美,气质娴雅。再加上她自幼得崇琦教导,不仅能诗善词,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因此,在慈安的建议下,同治帝将她选为皇后。

阿鲁特氏婚后,和同治帝相敬如宾,颇为恩爱。

同治帝得了一位贤后,自然忘不了给崇琦诸多恩宠。

一是封他为三等承恩公,其妻也被封为一品诰命夫人。

二是为阿鲁特氏的娘家抬旗,把他们一族从蒙古正蓝旗抬旗为满洲上三旗之首的镶黄旗。

三是不断提拔崇琦,以示恩宠。

崇琦没想到家族这么快就兴旺发达起来,也就愈发对朝廷感激不尽。

不过,嫁进宫中的阿鲁特氏,虽然深得同治帝的宠爱,但是却被慈禧所憎恶。

(慈禧画像)

为什么这样说呢?

一是,阿鲁特氏的母亲是郑亲王端华的女儿。而早在咸丰帝去世时,端华被指定为八大托孤大臣之一,和军机大臣肃顺等人联手夺权。所以说,端华是慈禧政治上的敌手。

二是,慈禧在给同治帝选妃的时候,本属意性格活泼、外貌似她的慧妃。但同治帝却不听她的建议选择了阿鲁特氏。阿鲁特氏是慈安选定的,这让慈禧非常不悦。

三是,阿鲁特氏得到了同治帝的专宠,而让慈禧满意的慧妃,却得不到同治帝的眷顾。

种种的原因让慈禧都不满意阿鲁特氏,所以在阿鲁特氏入宫不久,她便对其多有刁难和干涉,并要求同治帝亲近慧妃等。

阿鲁特氏在慈禧这里,不仅得不到尊重,还屡遭羞辱,这一切都让同治帝敢怒不敢言。为了对抗慈禧,他干脆不再到后宫来,反而夜里偷偷跟着太监们,溜出宫去烟花之地鬼混。

久而久之,同治帝得了不治之症,很快便病逝了。

慈禧认为同治帝之所以早逝,都是阿鲁特氏的过错和罪过,也就愈发容不下阿鲁特氏。

(同治画像)

同时,由于同治帝没有子嗣,慈禧为了继续把持朝政,又把醇亲王才4岁的儿子载湉过继给咸丰帝,登基称帝。

这样一来,本是皇后的阿鲁特氏,便成了不伦不类的皇嫂。

她不光面临着失去权力和地位的现实,同时也觉得慈禧这样的安排,是对身为皇后的她的极大羞辱。再加上慈禧对她愈发不容,常常无端辱骂她。种种境遇让阿鲁特氏陷入绝望,整日啼哭不止。

慈禧知道后,却说,既然这么难过,何不追随先帝而去?

说完这句话,还让阿鲁特氏父亲崇琦去办这件事。

崇琦为了保住好不容易到手的荣华富贵,竟然真的硬起心肠,跪在坤宁宫外,不断劝阿鲁特氏自尽。

阿鲁特氏最终绝食而死。

慈禧除去了心腹大患,对崇琦的表现非常满意。

(慈禧出逃)

此后,崇琦官运亨通,一直做到吏部尚书等职。慈禧对他还多有恩赐,比如在他负责礼部事务时,允他乘坐二人肩舆等。

在当时,这可是极少数大臣才能得到的恩宠,因此朝中大臣对他羡慕不已。

不过,崇琦靠女儿的死,维系的荣华富贵,却并没能坚持多久,便落得了个极悲惨的境地。

原来,慈禧听信了义和团“刀枪不入”等鬼话,同时看洋人支持光绪,认为权力受到了威胁。所以她纵容义和团闹事,并向十一国宣战。

八国联军为了教训慈禧,一路打进了北京城。

当时,崇琦和军机大臣荣禄,为了掩护慈禧和光绪帝等出逃,假扮成光绪帝,乘舆轿风雨兼程向慈禧出逃的相反方向疾步出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