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一个不务正业的刺客,那种诗意的凄凉和孤独沁入骨髓

2020-09-27 14:26:09 作者: 荆轲:一个不

荆轲是战国时代最出名的杀手,而且是个有情调有品位的杀手。喜欢读书,喜欢弹琴,喜欢唱歌,是个行为艺术家,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但是他在杀人的时候一点都没有表现出其超人的艺术天赋。接近目标,抽刀便刺,死缠烂打,像个泼妇。败了之后还海夸其口。盖聂听说他刺秦失败后总结,不好好练剑,专整些没用的,把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虚无上,难怪小命不保。就是说,做什么都需要专家,需要熟练工,不能找业余人员。杀人者应当只懂杀人,其他都不会。荆轲在当刺客方面就是个二把刀。

荆轲是个很有志向的人,他从小的志向并不是做个杀手。战国时期是个喧嚣浮躁,人人意欲出名的年代。荆轲很年轻就在当地混得小有名气,被称为卿,这个称呼相当于后汉时期的郎。就是易中天先生理解的帅哥。当然了除却他老人家没有人这样理解。卿是一种尊陈,和西方人的堂差不多。荆轲年轻气盛,到处找工作,以为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可是处处碰壁,人家根本不捣他这瓣生蒜。

于是荆轲开始四处流浪。一个人要懂得道理只有两条路,读书和旅行,两者缺一不可。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光读书不旅行就好比一头猪,猪也在每天思考,可是它的领域超不出猪圈的范畴。光旅行不读书就好比一头驴,驴子每天都要走好多路,可是它的智慧众所周知。西方人就认为驴子是世界上最蠢笨的动物。如来孔子之所以学贯古今德侔天地,就是因为他们不断地漂泊过。荆轲漂泊到了燕国,依然没有找到他人生的走向,但是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这些人当时称为豪侠,其中有个叫高渐离的,是个音乐家,擅长敲击一种名为缶的乐器。二人组成一个乐队。荆轲唱歌,渐离击筑,在大街上醉酒义演,常常万人空巷。

后来荆轲这张新船票就登上了太子丹这条破船。当时小燕国已经风雨飘摇,太子丹作为少壮势力领袖,很不甘心等死认输,决定奋力一搏。他用的战术就是釜底抽薪。明言之,就是派出刺客把秦王嬴政杀了。经过下属推荐,荆轲成为最佳人选。太子丹找到荆轲,晓以大义,荆轲答应了。俩人合作关系建立以后,太子丹对荆轲百般笼络,还给他找了个帮手,当然也是监视他的人,叫秦武阳,十三岁就杀人,极勇。但荆轲并不看好他。勇敢是一种状态而不是一种姿态。荆轲是做技术的,所以对一线人员素质要求很高。但是太子丹是做策划的,要考虑全盘,不能因为技术部有问题就影响全盘刺秦计划的执行。为此二人大吵一架,太子丹说,你迟迟不走,不会是不敢去了吧,白吃白喝想溜?我先让秦武阳去试试。荆轲大怒,因为这句话太伤自尊了。我不走是在等一个能用得上的帮手,你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荆轲于是走上了不归路。一群人身穿白衣易水送别。高渐离击筑,荆轲唱歌,词曰,风啸啸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后来故事就简单了。来到秦国,见到秦王,展开地图,拔出刀子,一刺未中,再刺未中,三刺未中。后来就被大卸了八块。常看古龙先生的流星蝴蝶剑,那种诗意的凄凉和孤独沁入骨髓。荆轲和孟星魂是一类人,每日思考,每日漂泊,每日追索,每日等待,却终无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