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定都北京是否就是个错误?南京与北京孰优孰略?

2020-09-27 14:23:18 作者: 明朝定都北京

自宋代后,江南地区成了全国的经济中心,虽说元以北京为都,但我们按当时人口分布情况来看,北京与江南地区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这也是为何元朝末年,江浙两省被方国珍、张士诚占领后,航线被切断后,元朝大部分地区时不时闹饥荒,由此可见南方之重要性,同时这也是为何朱元璋能得以由南向北统一天下,也是朱元璋为何定都南京的重要原因。

朱棣在靖难之役中,成功夺取天下,毕竟自己名不正言不顺。为了避免这一尴尬局面,朱棣将京城迁至北京,但大明朝的经济重心并未转移,仍留在江浙地区。也正是这个原因,定都北京是一劣势。

“天子守国门”是明朝定都之误

迁都北京对大明并非好事,这点是毋庸置疑。纵观明朝历史,不难发展他的巅峰时期都在南京,迁都北京后不久,朱祁镇这位小皇帝便被瓦剌人俘虏了。

明初时朱元璋与朱棣数次北伐,将元朝小朝廷打的可谓是土崩瓦解。并将自己的儿子们封王,镇守北方,构筑了一条完整的边境防御体系,步步为营,将大明的战略纵深扩展到大漠边缘。而朱棣篡位后迁都北京,打破了朱元璋制定下来的战略布局,因为北京作为首都,地位不同,布局不同,导致了北方战略布局的失衡。朱棣时虽有五征漠北之功,但此并不能持久。相比之下,还是朱元璋稳步步为营更优。

也就是说明朝的“天子守国门”其实是朱棣逼出来的!

此外,随着明朝迁都北京,皇帝的眼光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被北方所局限。反之如果都城还是在南京,面对海洋与南方经济影响,明朝也不用等到隆庆才开关,而大明的水师也会持续不衰。以经济发展、海贸交流出发,定都南京无疑比北京更适合。南京地处江南经济文化圈,通江达海,方便对外接交流,如此背景下当权者的视野也会更加开阔国,而不是局限于内陆。

总的来说,南京比北京更适合做大明朝的都城,无论是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诸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