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逊有一门武功出自杨过门下,张三丰和阳顶天都不会

2020-09-27 14:21:47 作者: 谢逊有一门武

谢逊在王盘山夺了屠龙刀,为了不泄露机密,先让张翠山和殷素素撕下衣襟塞入耳中,再以双手按耳,接着使出独门绝技狮子吼:张开大口,纵声长啸,只见天鹰教、巨鲸帮、海沙派、神拳门各人一个个张口结舌,脸现错愕之色;跟着脸色变成痛苦难当,宛似全身在遭受苦刑;又过片刻,一个个先后倒地,不住扭曲滚动。谢逊说道:这些人经我一啸,性命是可以保住的,但醒来后神经错乱,成了疯子,再也想不起、说不出已往之事。张翠山见他一啸之中,竟有如此神威,实是可骇可畏。

谢逊的狮子吼神功貌似只有他一个人会,别人都不会,就连授业恩师成昆都不会,张三丰和阳顶天也不会。狮子吼本为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武功名字来源于《方广大庄严经》:“如来大法音,外道悉摧伏,譬如师子吼,百兽咸惊怖 。 ”佛教是从西域传过来的,西域的丛林之王就是狮子(中土是老虎)。狮子一吼,百兽咸伏。意思如来的讲法就如狮子的吼声,邪魔外道的理论就如百兽,如来一出,谁与争锋。达摩老祖一苇渡江,把佛门狮子吼传到中土。那么谢逊的狮子吼是七十二绝技的佛门狮子吼吗?显然不是。

《射雕三部曲》前两部展示长啸功夫的分别有洪七公、郭靖、杨过三人。洪七公在桃花岛用啸声和黄药师的萧声以及欧阳锋的筝声对抗,宛若龙吟狮吼,三人不分上下。郭靖在神雕开篇长啸震慑李莫愁,回翔九天,声传数里。但是洪郭二人都没有攻击性,唯独杨过在黑龙潭用啸声逼瑛姑现身充满杀气:他取出一块手帕撕成两片,递给郭襄,做个手势。郭襄会意,塞在耳内。杨过气凝丹田,左手抚腰,仰首纵声长啸。啸声初时清亮明澈,渐渐越啸越响,有如雷声隐隐,突然间忽喇喇轰隆隆一声急响,正如半空中猛起个焦雷霹雳。郭襄耳中虽已塞了布片,仍然给这响声震得心魂不定,花容失色。心头说不出的惶恐惊惧,只觉魂飞魄散,似乎全身骨骼都要被啸声震松。结果瑛姑没办法,从黑龙潭跑了出来。

毫无疑问,谢逊的长啸和杨过的长啸是一脉相承的,不仅威力巨大,而且操作手法都大同小异,因此他的长啸来自于杨过门下。那么谢逊的狮子吼是杨过教的吗?显然不是,因为年龄对不上。谢逊的狮子吼很可能是杨二代传授的。因为黄衫女最后的出场非常莫名其妙,屠狮大会搞的满山风雨,武林好手死伤无数,她却无动于衷,就连张无忌周芷若大战三渡她都袖手旁观。直到谢逊无颜面对江湖群雄,决心以死谢罪的时候,黄衫女冒了出来,先后两次出手救下谢逊性命,一次从周芷若手里,一次从周芷若下属静照师太手里。救了之后啥事没干,飘然而去。也就是说她的出场就是为了让谢逊多活几年。如果黄衫女和谢逊并无渊源,为何要干这冒天下大不韪之事?要知道谢逊恶贯满盈,双手沾满正派武林人士的鲜血,死一百次都不为过,为啥黄衫女偏偏不让他死?很显然有人授意她这么做。那么授意她的人是谁呢?就是住在活死人墓的黄衫女背后的高人。史红石拿着打狗棒去找她,她拿着打狗棒进去半天,出来就带人前去处理丐帮破事,可见是找幕后高人指点去了。这位幕后高人按照年龄推断,应该就是杨过和小龙女的后人,就是他教给谢逊狮子吼功夫。所以从师承而言,谢逊和黄衫女是一个辈分的,都是杨过的第三代。

参考书目:《倚天屠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