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打进隋都长安当了唐王,跟拥戴他的群僚说,我就是一头老狼

2020-09-27 13:25:37 作者: 李渊打进隋都

隋大业十三年(617年)农历十月,李渊屯于灞上,和李建成、李世民二十多万叛军会合。李渊下令,诸军严守军纪,不得骚扰百姓。然后派人到长安城下喊话,劝留守长安的代王杨侑开城迎军,并且申明自己是来勤王尊隋,不是来造反作乱的。但是长安城的百姓并不相信他,拒不开门投降。耗了半个多月,诸将等不及了,跟李渊说,长安城门这么长时间不开,说明大隋气数已尽。咱们千里迢迢赶来,人吃马喂,不赶紧攻城还等啥。再等热屎都吃不上一口。

但是李渊说,如果咱们攻城,一不小心把代王杨侑伤了可咋整。传出去人们怎么说我啊。(兵纏象魏,矢及黃屋,人其謂我何哉?)李渊此次出兵打的旗号是扶持幼主杨侑,给大隋逆天续命。如果杨侑被乱兵杀掉,那么他就成了赤裸裸的造反作乱了。因此李渊投鼠忌器。但是诸将说,没有周成王那样英明听话的幼主,也就没有周公旦那样鞠躬尽瘁的摄政之臣。何况周边还有那么多奸猾之徒虎视眈眈,如果咱们进城晚了,被他们过来争夺,到时候后悔药可是没地买去。这里的奸猾之徒主要指薛举。诸将意思,形势如此危急,下面不吃等坨啊。

不过俗话说得好,皇帝不急太监急。李渊迟迟不动,驻扎在长安城外的土匪们着急了,他们都是平阳公主收罗的乌合之众,在李渊起兵过程中寸功未立,心想要是李渊打进长安,我们就更沾不上光了。因此不等李渊命令,各路人马纷纷聚集,兵临长安城下。李渊借此机会,立马派李建成和李世民把长安城团团围住,并且跟城中百姓解释,我们围城主要是防止乱军入城劫掠,是来弹压叛乱的。城中百姓无计可施,只能听天由命。

各路土匪摸不着李渊父子啥路子,只好按兵不动,然后向李建成和李世民申请攻城,但是李大李二不置可否。很快李渊也来到长安城下,各路人马再次向李渊申请攻城,李渊没有允许。李大李二私下问李渊,啥意思。李渊说,民间财物任由诸公自取,杨隋七庙和代王杨侑以及杨家宗亲一个都不能动。有違此者,罪及三族。李二放出话去,诸军争相攻城。李渊得知攻城,亲自上前线劝阻诸军不要妄动,但是为时已晚,軍頭雷永吉等已先登而入,守城之人分崩。李渊遂派遣李大李二统领所部诸军,封府庫,收圖籍,禁掳掠,一如漢初入關故事。

接着立杨侑为少帝。李渊说,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了。群僚说,当年汉高祖刘邦入关,就是因为没有及时立子婴为秦王,名分未定,结果被反贼项羽赶来,鹊巢鸠占,刘邦后悔的肠子都青了。因此这事不能不急。李渊听了伤心流泪,我起兵的本意是为了大隋江山社稷,现在社稷有主,我怎么敢有二心。当年刘季不立子婴为秦王,是因为他自己想当秦王。所以才被项羽赶出长安城。我才不像刘季那么有野心呢。于是立杨侑为少帝,遥尊杨广为太上皇,改元义宁。

义宁元年十一月初一,杨侑封李渊为唐王,李渊坚决不接受任命。群僚说,当年周公旦辅佐周成王,开创了大周基业,你现在就是周公旦,你怎么能够推辞呢。如果你不当唐王,少帝杨侑该依靠谁啊。李渊听了叹息道:王家失鹿,遂使孤同老狼。失鹿是个典故。韩信手下有个谋士叫做蒯通,楚汉相持时劝说韩信造反,但是韩信不听。韩信被杀后,蒯通被捕,刘邦问,你为啥劝说韩信造反。蒯通说,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唯高才疾足者先得也。李渊意思,自己夺取大隋江山,吃相比较难看,搞得自己并不是一个个高腿快的猎人,而是一头残忍狡诈的老狼,对大隋这头鹿又撕又咬。而自己之所以成了一头狼,跟这帮急功近利的群僚有很大关系。

参考书目:《大唐创业起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