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服饰的袖口很窄,清朝的大臣下跪前,为何要拍两下袖子?

2020-09-27 13:22:22 作者: 满族服饰的袖

清朝在入关前和入关后有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文化上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虽然清朝统治者一直在推行一系列强硬的举措,保留自身的传统文化,但还是一步步的被汉文化所融合,不过有一项传统礼仪习惯却被保存下来,一直贯穿整个清朝。

这项礼仪经常能从以清朝为背景的影视作品中看到,上朝时大臣们列好队列,在跪拜之前先要拍几下袖子,为什么要拍袖子?这个不太复杂的动作其实大有深意。

许多人都听过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故事,其实是他发现了胡人服装的一个长处,他们穿着窄袖短袄,生活起居比较方便,最重要的是作战时更加灵活,因此他主张“着胡服”、“习骑射”。

而满族是女真族的后代,他们是最早生活在长白山一代的游牧民族,其服饰和胡服其实有些共同之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袖口窄小,要是和汉服宽大的袖口相比,那就显得更小,而满人服饰的这种窄口袖子叫做“马蹄袖”。

在拍袖子的动作中,其实还有甩手的动作,主要目的是要把马蹄袖给翻下来,表示自己的忠心,愿效犬马之劳,但满人入关之后,官服在设服装时渐渐的学者汉人的文化,将袖口改的和汉服一样的宽大,走路时也甩其袖子,虽然不是很正宗,但可以看成是对汉文化的一种敬重。

除此之外,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两袖清风”的说法,甩袖子是臣子在皇帝面前表现自己两袖清风的做法,像皇帝表达自己的立场,表明自己廉洁无私,但这种形式上的礼仪反倒成了清朝腐朽的象征,因为往往那些袖子拍的越响的人,反倒贪污的越多,比如说著名的巨贪和珅,道光年间的穆彰阿等等,这些人在皇帝面前各种礼仪做的干净利落,却都是流于形式。

最后一点,拍袖子的做法还有其实际意义,或许也是早期这个习惯形成的原因,为了表明自己没有携带武器,古人的袖子中是缝这有口袋的,可隐藏暗器在其中,万一有人图谋不轨麻烦就大了,而拍袖子恰能证明袖口中有没有藏着东西,实则说白了也是表明对君主的忠心,只是这种礼节到了后来越来越形式化,反而成为清朝腐朽的象征。

袖子拍的又响又亮,这些表面功夫,不仅欺骗了皇帝,还麻痹了满朝的文物大臣,这些流于形式的礼节,看似整齐划一无伤大雅,实则将清王朝逐渐推向灭亡的祸根,而在封建王朝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