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良将,曹操最信任的是张辽还是于禁?对比之下一目了然

2020-08-05 08:54:55 作者: 五子良将,曹

五子良将是曹操麾下能力最为出众的五大外姓名将,其中战功最为显赫、名声最响的当属张辽无疑,不过要说曹操最信任的却是于禁而不是张辽,为什么这么说?对比之下一目了然,我们来看一下。

张辽原本是吕布麾下大将,自从投降曹操后能力得以迸发,力压于禁、乐进等人成为曹操麾下战功最为显赫的外姓大将,不过要说曹操对他完全信任却并非如此,至少有三件事情可以看出曹操对张辽还是抱有一定戒心的。

第一,赤壁之战后曹操败退北方之前作了一番兵力部署,其中曹仁镇江陵、乐进屯襄阳、徐晃驻樊城、文聘守江夏、满宠屯当阳,张辽呢?应该是屯兵在远离荆州的豫州颍川郡的长社。

曹操没有安排张辽驻守荆州一带,原因之一可能就在于张辽此前在吕布麾下时和刘备一方关系良好,特别是关羽和张辽的关系更是莫逆,如果张辽在荆州将会直接面对关羽,曹操其实也是在以防万一。

第二,逍遥津之战成就了张辽偌大的名声,但是此战其实颇为凶险,因为合肥守军只有区区七千多人却要面对孙权十万大军,那么曹操为何在直接面对孙权的合肥前线只部署了这么少的兵力?除了当时曹操主力在汉中和张鲁作战之外,一个原因就是曹操的兵权始终牢牢掌握在曹氏和夏侯氏宗室之手,外姓大将独当一面掌握兵权的很少,所以曹操不可能给张辽那么多的兵力。

除此之外,合肥守将除了张辽之外,还有乐进和李典,而这三人相互之间都有矛盾,《三国志》记载:“进、典、辽皆素不睦”,曹操这样安排显然就是要让三人互相牵制,不能让张辽一家独大。

第三,逍遥津之战后,曹操“乃增辽兵,多留诸军,徙屯居巢”,不过与此同时,曹操“使惇都督二十六军,留居巢”,张辽当时已经是征东将军了,军中地位高过他的并不多,但是曹操仍然派夏侯惇同样屯驻居巢都督二十六军,也就是说征东将军张辽也要受夏侯惇节制,由此可见曹操对张辽并非完全放心。

那么再来看看于禁:曹操对于禁几乎就是完全放心了,这至少可以从两方面看出来:首先,于禁是左将军、假节钺,可以说除了曹操本人和夏侯惇之外,军中无人地位高过于禁。

曹操授予于禁假节钺其实是有原因的:当时曹操已经称魏王权力中心在邺城,曹操自己经常统兵在外作战,夏侯惇在邺城后方居中调节,汉献帝所在的许都成为真空地带,急需要一位信得过的大将镇守以震慑朝中异己分子,许都远离邺城,镇守大将权柄相当大,曹操选中于禁并授予假节钺可见曹操对于禁是毫无保留的信任和重用。

其次,襄樊之战曹仁被围困在樊城,曹操派出于禁率七军三万多兵马前去救援,这么多的兵马就这样放心交给于禁,相信除了于禁外姓大将中也没有谁能有这个无条件信任的待遇了。

从曹操对待张辽和于禁的不同,对比之下可谓是一目了然,曹操最信任的外姓大将非于禁莫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