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举行宴会,王爷坐上座,大将一拳打脸上:你敢坐在这?

2020-09-27 13:20:37 作者: 皇帝举行宴会

李世民即位后,建凌烟阁,其中挂24位功臣的画像,其中尉迟恭排在第七位,可见他在李世民心中的分量。

尉迟恭是鲜卑人,早年的时候并不在李世民麾下效力,而是刘武周的手下,刘武周败给李世民后,李世民并没有杀了尉迟恭,而是亲自上前松绑说:“你愿意的话就留下,不愿意可以走。”,尉迟恭正是因为李世民广阔的胸襟,才甘愿为其效力。

此后他多次救驾有功,在玄武门之变中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深受李世民的信任,太平时期被封为鄂国公,位极人臣。

要说尉迟恭什么都好,就是脾气不怎么好,经常一言不合就出手打人,心胸也没李世民那样宽广,在他看来,凌烟阁第七的地位并不足以表彰他的功劳,他应该排在第一才对。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常常在上朝的时候当众职责看看不顺眼的人或事,更是常常和宰相、国舅甚至是排在凌烟阁功臣第一位的长孙无忌过不去,兴许这样更能突出他的地位,总之四个字形容,就是“目中无人”,天下除了李世民,就没人能大的过他。

有一次,李世民在宫中宴请群臣,尉迟恭自然也在邀请之列,而宴会上的座次却不是随便排的,而是按照众人的地位安排座位,按照尉迟恭的想法,天下只有李世民能坐在他的上位,其他人都应该坐在他之下,可他当他昂首进门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位置”上座了一人,当即低头瞪了对方一眼,大步上前,不由分说的一拳打在那人的脸上。

尉迟恭何等的能耐?他可是久经沙场的老将,这一拳毫不含糊,直打的那人鼻血飞溅,又听尉迟恭怒道:“汝何功?坐我上?”

若李世民不在场也就罢了,而当时李世民正坐在皇位上,尉迟恭此举明显也是不给他面子,更何况被打的那人身份也不简单。

那人是任城王李道宗,乃皇亲国戚,而且还不是一般的皇亲国戚,此人父亲是李渊的堂兄,李渊起兵之后,李道宗一路上献计献策,立下了不小的功劳,不管身份还是功劳,坐在首位上本就无可厚非。

事已至此,满朝文物也只有尴尬的份,毕竟两边都是他们惹不起的主,李世民暗暗发怒,当即撤了宴会,把尉迟恭单独留下,毫不客气的说:“汉高祖时期,很少有功臣善终的,之前我还在读书的时候很难明白这件事,但今天你的言行终于让我知道,韩信之辈肯定有他的取死之道,你回家好好反省,否则等你将来后悔,我也保不住你!”

尉迟恭听了惊出一身冷汗,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好在现在回头还不晚,从此之后他便知道进退,一直到晚年的时候还闭门在家享受,谢绝宾客往来,一直快活到71岁才寿终正寝,观其一生戎马就会发现,他所有战绩中,几乎是百战百胜,老后能有如此觉悟,也不枉他为大唐立下的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