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唯一的7nm光刻机被抵押!武汉千亿投资的芯片项目官宣停摆

2020-09-01 11:33:02 作者: 大陆唯一的7

华为被制裁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川建国一个劲的给华为下绊子,制裁了半天最后发现只有芯片能限制住华为,然后就疯狂的限制华为购买制造芯片,现在华为已经造不能造买不能买,彻底没辙了,目前只有等待自己研发了,现在可以说全国的科技圈都在关注芯片的事,各个芯片制造生产厂家都铆足了劲,政策上也给开绿灯。

不过就在这上下一心自研芯片的关口,大陆的唯一一台7nm光刻机被抵押了,此消息一出,迅速引爆科技圈,一家叫做武汉弘芯半导体的公司,被抬上了舞台中央,在7月底就有政府发出的消息,预警该公司项目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这个武汉投资千亿的芯片项目,怎么就官宣停摆了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在国内的芯片自主研发上颇有建树,分别在14nm和7nm的技术研发上,都取得了不小的成果,而且该公司的技术研究专家也是实力雄厚,其中就包括蒋尚义这位带领台积电走向世界半导体技术尖端的大佬,虽然在2019年加入武汉弘芯半导体的时候,已经是72岁的高龄,但是其40余年的从业经验,足以弥补,同时弘芯半导体还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台积电这个世界顶级半导体制造公司中,挖走了50多人,给的薪资差不多时台积电年薪的2到2.5倍。

雄心壮志的一番操作,结果在第二期工程中却遇到了致命问题,一期项目投资520亿,二期则是760亿,投资总额达1280亿,在一期项目中的生产厂房等完工后,二期项目的土地出让和调规一直没完成,没有相关环评等资料,没有办法上报发改委,导致国家半导体大基金等资金不能导入,这一连换的反应导致资金链严重出现问题。

随后计划购买的3560台套设备,也大幅缩水,一期生产线只订了300多台,不过大陆内唯一一台7纳米的ASML光刻机成功购置入场了,但还有一部分尾款没结清,可武汉弘芯却发表声明,称是疫情影响,其实一切正常。

不过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改如何解决呢?这就是标题所在了,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举行过进场仪式的那台7纳米光刻机,给抵押了,除了这台光刻机,还有价值达20多亿的设备被抵押。此前招聘的人员中,收到入职通知的员工暂时延迟入职,而已经入职的员工,因为生产线购置的设备太少了,没办法上生产线实际操作,平时只能做做PPT。各位看官你说惨不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