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集团半年亏近千亿什么情况?国家铁路集团上半年收入多少?

2020-09-01 11:28:23 作者: 国家铁路集团

  国家铁路集团半年亏近千亿什么情况?国家铁路集团上半年收入多少? 亏损如此之高是什么原因?

  近日,国铁集团披露2020年上半年财务决算。上半年,国铁集团实现收入4039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242 亿元;净利润亏损955亿元,其中二季度净利润亏损 342 亿元,较一季度减亏272亿元。

  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其中二季度完成245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60亿元。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世界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一批新线投入运营,路网结构更加合理,有力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出现收入减少、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铁路作为服务行业,直接受到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客运收入同比减少995亿元,减幅52.7%;酒店、旅游、餐饮等非运输收入同比减少133亿元。同时,货运实施降费政策,货运收入同比减少37亿元。国铁集团是重资产企业,计提折旧属刚性支出,承担负债的还本付息也是刚性支出。

  首先,今年上半年铁路出现比较大的亏损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对于任何一个交通出行行业来说,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由于疫情所引发的黑天鹅事件,任何一个产业特别是交通出行产业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大量的人口流动减少,对于交通出行而言,其收入必然会降低,而支出成本又是相对刚性也正是如此,国铁集团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事情,也是并不值得太意外的事情。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当前整个中国的高铁建设依然处于高投入高建设的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铁集团有一定程度的亏损也是非常正常的。

  其次,我们要回答的问题就是,既然建高铁亏的那么厉害,为什么我们还要不遗余力的大规模投入进行高铁建设了?

  相信大家一直都听过一句话,那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环境的改善对于一个地区经济的增长将会有着密切的作用,对于高铁来说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美国经济的崛起很大程度依赖于贯穿东西的北美大铁路,而英国经济的崛起,其实包括之前俄罗斯经济的崛起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着铁路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高速铁路在这一方面的作用则更加明显,贯穿全日本的新干线无疑成为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引擎,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大力修建属于自己的高速铁路,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