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阋墙只因钱 全力执行暖人心

2020-08-27 18:25:53 作者: 兄弟阋墙只因

因占有赔偿款,一对亲哥俩牵带着侄子耗时四年,丧失亲情,形同陌路。近日,固镇法院将该起亲兄弟之间的不当得利纠纷案执结。

【案情介绍】

2016年3月份,申请人闻某在打工过程中遭遇事故,获得赔偿款68万元。因自己是文盲,而且孤身一人,遂委托被执行人即闻某的亲弟弟闻某万、侄子闻某飞全权处理所有赔偿事宜,闻某万、闻某飞当时承诺闻某后期的所有治疗生活支出均由两人承担。故闻某将所有赔偿款交给了两人管理,且存入其侄子闻某飞的银行账户里。但闻某万及闻某飞并没有兑现承诺,在事故处理结束后将闻某拉回家,两人仅照顾了几个月,便放弃了对闻某的照顾,让无任何生活来源的闻某独自一人在医院,并无钱支付医疗费。

【执行曲折】

案件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闻某万及其儿子闻某飞表示不服,认为被他们已经给了闻某8万元供其自由支配,剩余60万存入闻某飞的账户,闻某万认为60万元被用来给申请人住院、办理各种证明、车马费等花费。而同时,闻某飞以追要照顾闻某期间,耽误工作而造成的误工费11万余元进行起诉,最终酌情认定8万元误工费。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被执行人闻某万没有直接管理支配案涉款,亦未占有案涉款,其儿子作为被执行人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申请人闻某34万余元。但被执行人一直迟迟不愿履行且有诸多理由。

【出现转机】

为尽快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法官通过线上对被执行人闻某飞的银行账户进行查控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但其名下两辆车已被查封,下一步将对其名下的车辆进行扣押,回建房进行查封拍卖,同时线下多次联系并找到被执行人,从法律规定、家庭亲情等多角度,对被执行人闻某万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希望他念及兄弟亲情,为子孙后代树立个好榜样。更对被执行人闻某飞进行教育,让其明白法律的同时,不忘“孝、善”美德,将依法判决的属于其大伯闻某的赔偿款尽快归还,否则将追究其拒不履行的法律责任。

8月25日,经过承办法官的不断努力,被执行人闻某万及其儿子闻某飞同意先偿还100000元。当天上午,办案法官赶到申请人闻某所在的医院住院部,将100000元交到闻某手里。而被执行人也承诺每个月将打入2000给申请人。自此,这起亲兄弟之间的案件得以执结。

亲情无法用金钱弥补,公平自然由法律衡量。固镇法院执行局将以维护群众胜诉权益、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为前行的动力,用执行干警踏实的工作换取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