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防汛扶贫两不误的扶贫专干

2020-08-05 07:57:12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在基层的脱贫攻坚战场中,有许多扶贫干部身兼数职,既是人民调解员,也是社保宣传员,更是扶贫协管员。在军马河镇白果村,就有这样一个同志,他就是郭显庆,在夏季汛期的特殊时期,郭显庆又担起了防汛巡查员,做到扶贫防汛两不误。

白果村地处深山,人员居住分散,是滑坡、泥石流的多发地、重灾区,为了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在汛期到来之前,郭显庆和其他村组干部细化防汛预案,成立抢险队伍,进行防汛演练,尤其是白果组、回龙组隐患区域的贫困群众进行“五户联结”,遇到灾情相互通知、相互提醒,提高防灾能力;同时,白果村脱贫责任组要求帮扶责任人要时刻关注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通过走访慰问的方式,对贫困户周围的汛情隐患点进行排查、上报、整改。

7月22日,大雨持续不停,加上前段时间阴雨不断,村民都躲家里,郭显庆却穿着雨衣,到各隐患点巡逻查看。每隔一段时间,都到贫困户闫留申、郭显增、郭显德、卢明坤家里看看。下午,听到村民汇报回龙组贫困户卢明坤家房屋被滚石撞了一个洞,郭显庆立即冒雨步行2公里到卢明坤家查看,做出处置方案,要求马上到邻居家避灾,并对该区域的6户村民一一交待防范措施,切实做到不漏1户1人。在巡河时,郭显庆发现河水上涨,看到离村庄1公里外的345国道桥梁施工处通行便道被大水淹没,立即竖立警示牌、拉警戒线,严禁贫困群众涉险通过。

雨暴风狂,挡不住郭显庆冲锋在前。正是郭显庆同志的责任意识,坚持做到险情巡查、措施到位,才防患于未然,保障了白果村贫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力的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决胜脱贫攻坚战营造了稳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