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95后海龟 用创业演绎青春梦想

2020-07-31 20:56:27 作者: 创业故事|9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郭玲玲) 江苏鲸充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充电桩为切入口,主打物联网运营管理的企业。从2019年注册成立,到6月组建团队,再到当年10月,首台高功率充电桩从工厂下线。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鲸充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对这个由95后留学归国硕士牵头,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创业企业来说,鲸充的表现堪称惊艳。对创业者赵勇来说,这样的开局,也算是不辜负当初毅然归国创业的选择,“我就是为了创业回来的”。

本科毕业于南邮,硕士在美国西北大学攻读,赵勇一直主攻计算机信息领域。但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领域却非偶然。

“大概是2011年左右,当时南京为了青奥会,引入了一批纯电动的公交车,我父亲参与了充电桩的建设。回来他就说,这个行业未来一定大有可为。”一个从商者对市场的敏锐关注会在多年后影响到儿子的人生道路,这是父子俩当初都没有想到的。

在南邮期间,赵勇加入了学校的外联社,大一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学校的各种活动拉赞助,因为没有渠道,他和同学一起用最笨的办法,挨个拜访街头商户。“我们跑遍了栖霞,学校周边的小商户都去过,得有几百家吧。” 从几乎张不开口到会带上计划书坦然上门沟通交流,那段经历成了赵勇创业的宝贵经验。

也是在外联部的时候,“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学校里的创新创业氛围非常浓厚,外联部正好是对接这方面的事,那两年我看了许多大学生的创业计划书。很多想法我也有过。”大量接触、对比同龄人的创业想法,让赵勇也萌生了自己也可以创业的想法。之后因为决定出国留学,他婉拒了一些创业团队的邀请,但创业的想法一直留在内心深处。

在芝加哥留学期间,他和同校的一位博士,一起做了一份关于街边停车的解决方案。“我负责开发APP程序,他负责研发感应系统。这个方案,我当时很想把它落地的。”但赵勇很快发现,国内已经有了类似的应用,而且成功进入商用阶段。赵勇意识到,“虽然美国的校园创业氛围也很浓厚,但在智能应用领域,国内的发展比美国要快。”

慢了一步的赵勇在美国找好了工作,但假期归国在北京乘坐新能源网约车的经历,给了赵勇新的选择。“聊天时,司机告诉我,新能源车充电不是太方便。”那一瞬间,赵勇突然想到,如果将APP的服务内容转向新能源车充电桩,自己的方案同样可行。想到父亲多年来一直关注这个行业,赵勇很快和父亲做了交流。当即决定,放弃美国的工作,回国创业。

赵勇用三个月的时间调研了全国各大城市的充电桩数量,同时将已有的服务APP全部下载进行研究。经过调研及专业的测算,他发现,充电桩缺口巨大,同时相关的APP服务也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在综合考虑了市场、生产等一系列条件后,他将企业落户的目的地放在了老家南京溧水。与此同时,南京也正通过各种政策吸引人才落户、创业。溧水东屏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许荣国听说后,向赵勇发出了热情邀请。很快,鲸充的充电桩生产工厂就在东屏街道的工业园区开工生产。

企业的发展堪称迅猛。在产品尚未下线的时候,与碧桂园花语岸小区的首笔订单300根单枪电桩的订单就已经签订。2020年,在度过了疫情的影响后,鲸充在对接公交车、出租车、商场、小区以及加油站等方面全面开花。上半年完成了2000万的销售,纳税近80万。同时自持的充电站也在不断建设中。赵勇自己算了算,“今年的话,1个亿有点勉强,但七八千万是没问题的。”这样的速度,不仅让邀请鲸充落户的许荣国相当意外,就连赵勇自己也没有想到。“除了新能源车本身是个趋势,正好顺应了国家新基建规划的需求应该也是重要因素。”

赵勇组建的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许多都是90后。“我们是初创企业,除了专业,我更看重成长性。年龄相近意味着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碰撞和沟通”,当然也更敢想敢干。和多数创业团队喜欢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不同,赵勇从一开始就将充电桩技术与APP平台服务紧密结合到一起。“自己生产充电桩可以更好地进行产品开发和更新。无论是后期维护,还是根据需求进行开发都更加迅速精准。”为此,他通过猎头从行业内挖来了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充电桩的研发和生产。虽然不懂充电桩的专业技术,但赵勇有自己的方法。他购买了一台新能源车,从用户的角度去体验工厂的产品,并提出自己的使用感受和希望获得的改进。

现在,鲸充的快充产品,在结构设计、自断机制、后台警告管理以及温度控制系统上体现出更高的安全性,而在高功率充电、动态功率分配以及多环境适应方面表现出更高效率。还有自动待机等技术带来的节能以及通过SAAS平台实现的智能化。而且许多方面表现相当出色,比如“200KW的快充,超过了特斯拉的功率,充电三分钟,续航可增加100KM”。

同时,在APP开发领域引入了技术人才,不断进行鲸充APP软件的更迭。到目前为止,不算细节的调整,大的更新迭代就有4版。可以一键完成充电全流程,实时运维场站及充电桩的信息,及时查看订单,在线监控场站及充电桩的故障信息等。“随着未来电桩数量增加,我们平台可以实现更多服务,比如解决停车位冲突、根据峰谷电价和使用时段实现最优充电配比、电网与电池之间的电能交互等等,让它成为大数据管理平台。”

“忙、累,也充实。”坐在位于南站附近的城际空间站的办公室,赵勇用这句话归纳了自己的状态。就在上周末,他完成了市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的区级答辩。在东屏街道党工委的推荐下,他还加入了南京溧水欧美同学会(南京溧水留学人员联谊会),担任理事职务。在与此同时,他和团队一边忙着在省内的南通等城市布局新能源电桩,一边积极开拓北京、上海等地的市场。显然,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这也是为什么他选择高铁南站附近的城际空间站作为日常办公地点,从办公楼到南京南站步行不过3分钟,完美对接一个蓬勃发展的初创企业的工作节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