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高邮一男子手机丢失密码简单 被轻松破解转走3000元

2020-07-31 20:10:14 作者: 扬州高邮一男

刚刚,记者从高邮警方了解到,高邮市民刘先生手机不慎丢失后,因为手机密码和支付密码设置的过于简单,微信钱包内的余额被他人全部转走。幸亏及时报警,昨天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家住高邮的刘先生今年快60岁了,7月17日上午,他出门办事,回家发现手机不见了,找了一圈没找到。刘先生当时觉得反正自己的手机也很旧了,不值什么钱,就没有再找,直接买了新手机并补办了手机卡。

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7月30日,他准备使用微信上的零钱时,发现微信钱包里的近3000元变成了0元。刘先生对于微信支付并不是很懂,询问过家人后,才发现不对劲,便立即报了警。

高邮市公安局珠湖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经刘先生回忆,7月17日他乘坐过出租车,应该是在出租车上将手机遗失。并且,当时是和其他人拼车,手机有可能是被一起拼车的人捡走了。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翻看大量视频监控,终于将当天与刘先生拼车的徐某身份锁定。但是,经过查询徐某的年龄也将近60岁了,这种盗窃手机内财务的行为真的是他做的吗?民警进一步开展侦查,发现徐某有个20岁的儿子徐某明,目前在家待业,有作案嫌疑。果不其然,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查询后,确认刘先生微信里的钱就是被转到了徐某明的微信里。

民警找到徐某明后,徐明某对自己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告诉民警,父亲把捡到的手机带回家,说有人打电话来找手机,就主动还给人家,但是一直没有人来找。他在家无聊,就玩起了这部手机,没想到,手机的开锁密码非常简单,“1234”试了一下就进去了,徐某明又登录刘先生的微信,看到钱包余额有近3000元,便动了贪念。经过几次尝试,刘先生简单设置的支付密码“654321”也被他破解了。他便将刘先生微信里的所有钱都转给了自己,并用来购买了一部新手机。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市民,手机密码和涉及个人隐私的APP软件,加设密码不能过于简单。手机丢失后,应当第一时间向通信运营商挂失手机卡,一旦发现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金额被盗刷,要及时联系相关机构申请冻结或挂失。同时,要立即报警,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