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验,真的“免费”吗?

2020-08-27 18:24:48 作者: 免费体验,真

近日,临海杜桥的李先生拨打了消费投诉举报热线,称其被一家美容院强制消费,要求美容院退款无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8月5日,李先生跟往常一样下班回家,途经一家美容店时,店员上前推销,表示可以给他进行免费的面部清洁并送面膜等小样。

李先生平时也注重脸部保养,觉得面部清洁对皮肤有好处,有点心动,就跟随店员进店体验。做面部清洁期间,店员不断向其推销店内产品,并表示其肌肤存在诸多问题,不做排毒起不到效果,无奈之下,李先生也答应了体验一次……

谁知到结账时,店员竟要求其支付1988元!

李先生瞬间不淡定了,就做了面部清洁和排毒怎么会这么多钱呢?自己是不是被坑了?

他要求店家退款,但双方一直协商不下,只能向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求助。

“当时去体验面部清洁的时候,商家说是免费的,但是面部清洁做到一半就停下来了,说我肌肤这不好那不好的,给我推荐了脸部排毒项目,我一开始没答应,服务人员就晾着我,也不给我做清洁了,说是排毒没做清洁了也没用,可能还会出现肌肤问题,我想着我脸上还涂着东西也不能不洗了走,就勉强答应了,可是体验完说消费1988元,我接受不了。商家这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强制我消费了,当时他们人多我只能付钱了。” 李先生激动地告诉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商家,商家解释道:

“我们并没有强制消费,也没有欺骗他,面部清洁确实是免费的,但是后来给他用了我们的产品并且为他做了一次排毒是要收费的,这些项目我们都有给他出示过价目表的,他是成年人了当时并没有拒绝。我们产品的价格是1588元,可以让他带回去使用或留在店里他来的时候我们给他使用,还有400元是排毒的费用。”

但李先生认为当时自己在脸部清洁,商家说脸部排毒自己确实答应了,但价目表躺着也没看清楚,以为商家说给他使用的产品也包含在排毒费用里,结果要另外收取一千多的费用,实在接受不了。

工作人员询问双方是否签订纸质合同或协议,均表示只有口头协议,也未有视频或录音作证,缺乏证据。

双方争执不下,经消保工作人员调解,最终,商家收取338元作为脸部排毒的费用,退还李先生1650元,李先生退还产品。

温馨提醒

1、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遇到“免费体验”等拉客式销售方式要特别注意,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销售员的推销和各种口头优惠。

2、与商家约定好产品和服务时尽量签订纸质协议或合同,明确美容项目、价格等信息,避免责任不清,对于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要认真核对,写进协议或签订补充协议。

3、购买美容产品或服务时一定要去有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的正规单位,并索要和保留票据;购买前应当充分了解自己的情况,审慎选择,根据自己需要理性选择服务项目或美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