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人开学“彩排”|防疫、学习、生活、运动,高中返校日“一科都不少”

2020-08-31 07:01:40 作者: 150万人开

摘要:“一回到学校就精神百倍,特别喜欢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的感觉。”高二(1)班的侍奕清今早7点15分就到了学校,她说,“盼望今天已经很久了。”

明天(9月1日),上海150余万中小学生就要开学了。

阳光明媚,寂静了两个多月的操场上再次热闹了起来——30日,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的返校日,新高一8个班的新生们,身着白色T恤和运动裤,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队列操和适应性训练。

新高一,新高二,新高三的学生们,都迎来了盼望已久的返校日——这一天,“开学第一课”开课,防疫、学习、生活、运动,在校一日的所有内容,提前走入课堂,一个环节都不少。

早上7点30分,学生走进校门

“一回到学校就精神百倍,特别喜欢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的感觉。”高二(1)班的侍奕清今早7点15分就到了学校,她说,“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常态防控:防疫“锲而不舍”

高二(1)班的“第一课”依然从防疫要求开始。班主任周生辉是一位教物理的男老师,高高大大的他在PPT上细心地把重点要求“描了红”:“防疫的要求和上学期没有太多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发热就诊的要求有了改变:如果发生发烧的情况也不用怕,这个学期开始,不用再到学校拿‘方便就诊卡’去医院就诊,除了可以直接去医院就诊外,也不强制需要核酸检测,一切由就诊的医生来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检查。”

周生辉还特意叮嘱:“每天放学后,需要当值值日生进行班级的消毒和打扫,同学们注意,因为班级里的电器很多,消毒使用酒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开危险区域,确保安全。此外,门把手请一定要多擦拭多消毒几次。”

今年是周生辉当班主任的第六年,疫情让这个尚属新人的男班主任变得特别细心,“每天多想得更细一点,就能让学生和家长更安心一些。”他说,叮嘱一次学生们就记住了, “包括尽量保持社交距离、上传体温信息等,经过上学期和学生、家长的配合,都已经成为防控常态。”

分发新书是返校日必不可少的仪式

领取新书,自然是返校日的“重头戏”:五六个男孩子分了两次从学校体育馆领来新书,再由细心的女同学“分装”,最后由周生辉充满仪式感地分发到每个学生手里,新学期就正式开始了。

“防疫依然严格,老师还是很亲切,同学仍然很可爱,”侍奕清笑着说,“我早上6点就起床了,等不及要回到学校来。”

为目标冲刺:从认识“战友”开始

五楼的教室,是属于高三学生的。经过了上半年与众不同的一个学期,新高三的学生将在这里度过最后一年。

“我先自我介绍下,我是你们的班主任蒋艳。在未来的一年中,我就是你们的‘战友’,并肩作战。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也希望你们配合我,和我一起努力。”蒋艳刚刚送走一届高三,今年又将成为高三(8)班的班主任。高三(8)班是化学班,在最后一年的学习中,这些来自各个班级的同学将组成新的班级,为自己的梦想“冲刺”。

第一课的内容,从认识新班主任、新任课老师,和新的学习伙伴开始。

高三,认识新同学和新老师

“希望这一年都顺顺利利的。”高三(8)班的朱昕玥说。对朱昕玥而言,她比任何一个同学都渴望能回到以往平静的校园。朱昕玥是大境中学的学生会主席,爸爸妈妈是湖北荆州人。1月份放寒假的时候,回家过年的她滞留湖北,经过焦灼的等待之后,她终于回到了上海,顺利回到了课堂。在湖北的时候,她曾为关心她同时留守上海的同学写了一封“居家倡议书”,共渡难关。

虽然上半年对我们而言有些特殊,但好在这个学期顺利开学了。她说,新的班级有好多选化学的新同学,志同道合让他们聚在一起:“我希望能用好最后的这一个学年,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8月28日,朱昕玥给自己寝室室友金沁发去微信:“明天就要见面了,太激动了!”第二天,两个共处一室两年的伙伴终于等待了又一年的携手相伴。

宿舍里,好姐妹又可以谈笑风生了。

高一新生:提升精气神

“稍息,立正,齐步走!”骄阳似火,却挡不住学生们铿锵有力的步伐。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高一新生取消了军训,但学校还是在30日的上午,安排了半天的适应性运动。

“健康是第一位的,身体这是学习的基础。”大境中学校长卢起升说,所以学校为高一的学生安排了这样的“第一课”。

学校9位体育老师和8位高一年级的班主任站在操场边,一起上了这“第一课”。队列操练、演练早操站位和升旗仪式流程,新高一的学生们虽然汗流浃背,脸上却是笑容满面——对新学校的憧憬,对新伙伴的好奇,对未来的憧憬,洋溢在每一张年轻的脸庞上。

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第一课”

“学生们的精神面貌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特别是和4月底复学时相比,”大境中学体育特级老师俞定智说,“看得出来学生们这个暑假都是参与运动和锻炼的,这对于即将开始的学习,也是非常好的准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