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千亿投资的芯片项目官宣停摆,大陆唯一7nm光刻机被抵押!

2020-09-01 11:30:40 作者: 武汉千亿投资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芯片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华为企业也正是因为没有自主的成熟芯片研发技术才会被美国捏住一个无法反击的把柄。为了加速我国的芯片技术水平建设进度,很多企业也知道芯片行业在我国仍然有非常大的缺口,谁能够抓住先机率先完成技术的更新将会在行业内走向领先地位。

2019年3月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发起了新的芯片投资项目,而在最近有人在网上爆出这个千亿投资的芯片项目官宣停摆,在项目宣布成立的初期由于是大陆唯一的7纳米光刻机,前期宣传的阶段引起了行业内众多的关注,有很多人在期待这个项目完成的那一刻,结果没想到项目进行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光刻机就宣布被抵押项目被迫终止。

翻开这一家官方公司的公开信息,发现公司成立的时间也并不长,公司主要的业务主攻的就是芯片,这样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为什么能够引起这么大的轰动?主要还是因为芯片行业中一个非常厉害的大牛人物——蒋尚义。

台积电现在是世界级别的芯片大企业,在行业内有着举重轻重的位置。而蒋尚义则是台积电一路发展到现在的研发功臣。蒋尚义在台湾上完本科之后又到国外深造,博士毕业之后一直都在半导体相关的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他在51岁的时候加入了台积电,那时的台积电在行业内已经小有名气。

但由于台积电当时的技术水平任然要低于国际的平均水平,他加入之后,先后攻克了很多的技术难关,是台积电非常关键的技术人物。这样一个在芯片行业名声响当当的人在退休之后担任这家公司的总裁自然会引起轰动,有了这样一位非常专业人士的带头,前期项目宣传阶段是被看好的。

对于公司的光刻机被抵押,官方解释的是因为疫情影响而导致的资金问题,今年年初武汉爆发了疫情之后就一直进行封城,这对于很多企业造成了致命性的打击。武汉弘芯公司也因为这个原因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无奈之下只能先将光刻机抵押出去,来缓解现在的资金压力。

现在因为资金链的断裂,其他的合作公司也因为收不到货款而选择了中断合作,不知道这个项目能否继续进行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