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教第三十一代教主是谁?他是怎么把传代信物圣火令弄丢的?

2020-09-27 13:27:05 作者: 明教第三十一

六大派围攻光明顶,青翼蝠王出嘴给了峨眉派一个下马威,灭绝师太痛心疾首,跟弟子们科普明教历史。灭绝师太说道:“魔教历代教主,都以圣火令作为传代信物,可是到了第三十一代教主手中,天夺其魄,圣火令不知如何竟会失落,第三十二代、第三十三代两代教主有权无令,这教主便做得颇为勉强。”那么灭绝师太口中说的明教第三十一代教主到底是谁,他是怎么把传代信物圣火令弄丢的呢?

根据新垣平先生《剑桥倚天屠龙史》考证,明教第八代教主为方腊(1110-1121),第二十九代杜可用(1260-1280),第三十代钟明亮(1280-1291),第三十一代石元(1291-1298),第三十二代衣琇(1298-1311),第三十三代阳顶天(1311-1327),阳顶天死后教主之位由三十年的空位期(1327-1357),第三十四代张无忌(1357-1358),第三十五代杨逍(1358-1367),第三十六代教主应该是朱元璋,但是朱元璋没当,因为他当了明朝皇帝,把明教取缔了。

或许有人要问,为啥从方腊到杜可用短短一百四十年,却换了二十代教主。因为方腊被梁山泊剿灭后元气大伤,教徒们分崩离析加上内部争权,教主之位很不稳固,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直到第二十九代教主杜可用时方才勉强稳住阵脚。

杜可用,江西都昌人。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十七年(1280)四月举起起义大旗,义军多达万余人。杜可用自封杜圣人,自称天轮变现天王,立年号万乘。以光明左使谭麟为副天王,都昌西山寺高僧明相为国师。仅仅蹦跶了八天,义军就被元江淮行省参知政事史弼镇压,杜可用被枭首示众。

杜可用死后,第三十代教主钟明亮于1287冬天招集了十万军队,在广东、江西和福建的交界处再次发动起义。钟明亮这次搞得更大,一是趁着忽必烈接连发动了对占城、日本、交趾等邻国的战争,二是西北、东北的蒙古贵族不断举兵反对忽必烈。忽必烈内外交困,加大了对江南民众的压榨力度,江南民众没有活路,纷纷举兵起义,海沙派陈良臣在广东率先起义,明教钟明亮紧随其后。

钟明亮在福建起义后,广东董贤举、江西丘元、谢主簿、刘六十、卢大老、福建泉州陈七师、兴化朱三十五等明教各分部也纷纷起义,互为声援。忽必烈赶紧从各地撤军,集结大批军队平叛,钟明亮采用流动作战的方法,出没无常,东击则西走,西击则东逸,使元军疲于奔命。他曾两次接受元廷招安,又两次重新举事。元军征剿数年,始终未能取胜。直到至元二十七年钟明亮病逝,起义方才渐趋失败。

钟明亮死后,硕果仅存的护教法王绿帽鼠王石元当了第三十一代教主。元军大举进攻,义军伤亡惨重,石元只好带领教众从江南往元朝势力薄弱的西域转移。就在艰难波折的迁移过程中,明教内部发生了分裂,一部分明教徒对明尊的信念发生了动摇,保管明教传代信物圣火令的光明右使贾德偷偷带着圣火令跑了。石元多次派人寻找,贾德渺无音讯。后来贾德把圣火令高价卖给一位波斯商人,这个波斯商人是明教波斯总教弟子,识货,买了之后赶紧回到波斯,于是圣火令落到了波斯总教手中。

石元丢掉圣火令之后气急攻心,很快死掉了。第三十二代教主衣琇临危受命,带领残存的明教徒来到昆仑山,重新建立了光明顶总坛,点燃了圣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