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汉家之恢复,得国最正者惟朱元璋

2020-09-27 14:22:03 作者: 谋汉家之恢复

孟森在《明史讲义》开国篇中说到:自三代以后,得国最正者,惟汉与明……匹夫起事,无凭借威柄之嫌;为民除暴,无预窥神器之意。

其实,在这一段话中已经给了我们答案,以布衣得天下者惟有刘邦与朱元璋,他们一开始要的也只不过是能在乱世之中生存,为民除暴想的是推翻的前一个暴虐的王朝,从想过有一天自己可以当皇帝。

而其它开国皇帝,晋、隋、宋无不过篡权夺位,李唐本是门阀大族推翻自己亲戚上位。

所以说,得国正者,惟汉与明。

但,有一点就不得不说了,朱元璋与刘邦相比之下,老朱比老刘“屌丝”太多太多,老刘再怎么说也还是个亭长出身,也算是个官,而朱元璋呢?一个乞儿出身,混到了九五至尊的地位,可谓是屌丝逆袭的典范。

此外,还有一份民族情感的因素在,明朝建立之前,华夏正统为胡窃居百年,朱元璋“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立纲陈纪,救济斯民。”光这一点就可以吊打老刘几条街了!

宋朝灭亡后,这是汉人第一次被异族统治。自海角崖山一线斜,从今也不属中华。可见在当时无数文人墨客眼中,崖山海战失败后,陆秀夫背宋幼帝投海,中国已不再是“中华”。明朝推翻元朝统治的意义就不用像素多说了,“谋汉家之恢复”。所谓山河奄有中华地,日月重开大宋天。

此外,朱元璋还是由南向北完成统一的第一人,在此之前的王朝无不是由北至南完成的统一。太祖起于江淮市井,历数年而成大功,复幽燕、逐漠北、收河套、终瓯华夏。故自古得国最正者,惟明而已。

以“谋汉家之恢复”而言,明朝在政治上是完全正当的,没有丝毫不合法性。综上,得国最正者惟朱元璋,是完全说的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