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为何未能成佛?有一项考验唐僧通过了而他没通过

2020-09-27 14:24:48 作者: 猪八戒为何未

(蜗牛看西游第4571期)

文/蜗牛

很多人都很难理解,为何同是去西天取经,唐僧就成为了旃檀功德佛,八戒就变成了净坛使者,他们两个人相比不是半斤对八两吗,谁能强过谁?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看如来这边是个什么态度。其实,如来对这两个人设置了同一个考验,但是一个通过另一个失败了,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天差地别的结果。

这个考验是什么呢?

这个考验说白了就是看他们对待过去的爱人是个什么态度,也就是说他们能不能看破红尘。

可能有人说,唐僧这一天到晚和妖怪们打交道的主,不是早就看破红尘了么?他可是将貌美的女儿国国王都拒绝的男人。但是,女儿国国王真的是如来给唐僧的考验吗?其实未必,因为取经路上的一个妖怪将这个名额给认领下来。这个名额就是对唐僧向佛之心考验的名额。

这个妖怪是谁呢?又和唐僧有什么纠葛?

这个妖怪就是老鼠精,当年唐僧在见到她后可是动了中断取经大业的心思,为此还专门给李世民写了辞职报告,就等悟空交出去了,只是悟空没有搭理他罢了。

老鼠精只是一个妖怪,怎么能和唐僧产生点什么呢?我们可以看看老鼠精是如何定义他们两个的关系的——

妖精听说,唬得魂飞魄散,战战兢兢的,把唐僧抱住道:“长老啊!我只道夙世前缘系赤绳,鱼水相和两意浓。不料鸳鸯今拆散,何期鸾凤又西东!蓝桥水涨难成事,佛庙烟沉嘉会空。着意一场今又别,何年与你再相逢!

这个和老鼠精有情感上关系的是谁呢?正是如来的得意门生金蝉子。如此看来,金蝉子在灵山和老鼠精有过一段故事,这才导致老鼠精对他紧追不舍。最后唐僧是如何了断这段关系的呢?

可以说是相当决绝,该干嘛干嘛,继续取经,至于被带走的老鼠精,已经和他再没有任何关系,最后一个能够牵动他心思的人都被解决了,也算是通过了如来的考验。

接下来就轮到我们的二师兄,同样面对心爱的女子,他又是如何对待霓裳仙子的呢?

太阴星君带着霓裳仙子抓玉兔精时,八戒可谓是丑态百出——

正此观看处,猪八戒动了欲心,忍不住跳在空中,把霓裳仙子抱住道:“姐姐,我与你是旧相识,我和你耍子儿去也。”行者上前揪着八戒,打了两掌骂道:“你这个村泼呆子!此是甚么去处,敢动滢心!”八戒道:“拉闲散闷耍子而已!”

八戒的这点小心思根本就藏不住,想让他放弃他心爱的姑娘可是比登天还难,悟空就是想拦也拦不住,二师兄根本就看不破红尘,也就是说他没有通过如来的这个考验。

这就是为什么唐僧能成佛,而八戒只能当个净坛使者的原因,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想要成佛须得舍弃一些东西,舍不掉就只能仰望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