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主题新闻发布会宝鸡专场举行

2020-09-02 23:39:11 作者: “打赢脱贫攻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 张沛)9月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宝鸡专场在西安举行。市长惠进才介绍我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市委副书记吴铁参加新闻发布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聚焦“六个精准”、推进“八个一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狠下“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2019年底,521个贫困村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由55万人减少到2.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2018、2019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9年位居全省第一名,陈仓大地处处焕发出自强自立、脱贫致富的勃勃生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上下尽锐出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全市1152个部门单位参与包村扶贫,749支驻村工作队、2452名干部开展驻村扶贫,4.8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5.8万贫困户,5年来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3亿元,5个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50.72亿元。始终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稳定就业为基础、金融服务为保障,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能致富。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兜底等扶贫政策,不断满足广大贫困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坚持专项帮扶、行业帮扶和社会帮扶相结合,最大限度促进扶贫资源向贫困地区有序流动。扶贫扶智,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十大提升行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新华社陕西分社、经济日报、国际在线、凤凰网、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 3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十大提升行动、贫困群众就业、扶贫资产管理等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