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民警及时拦截诈骗,保住事主一百万

2020-07-30 16:34:46 作者: 争分夺秒!民

“还好你们当时及时拦截,谢谢你们,为你们点赞”。7月22日18时许,张女士与丈夫满怀感激之情来到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反诈出击显神威”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其心系群众,为群众避免了财产损失。

事情还要从7月11日说起。当天17时许,光明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家住光明街道华夏路一小区的张女士可能正遭受电信诈骗。接到预警后,反诈专班民警立即拨打了张女士的电话,但是张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无法接通。要想阻止这起诈骗案件,就必须争分夺秒抢在犯罪分子诈骗得逞前成功联系到当事人, 民警当即决定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边联系张女士家属及同事询问其踪迹,一边组织反诈小组在张女士家附近展开搜寻。通过多方努力,反诈小组终于在张女士所住的楼顶上找到了她,看到民警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正在打电话的张女士一脸茫然,直到民警告诉她电话里的是诈骗分子她才恍然大悟。

挂断电话后张女士告诉民警,自己接到一个自称长沙公安打来的电话,称其涉嫌在网上发布色情信息被公安局通缉了,必须接受 “保密调查”和“资金清查”。对方还说,需要她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并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安全防护”软件,防止调查内容被人监听。正是因为这个软件,反诈民警及其家属才一直无法联系上张女士。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张女士按照诈骗分子的操作提示将微信和支付宝里的钱全部提现到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中,并在借贷平台上借了11万余元。在民警找到她时,其正准备把另一张有100万余元存款的银行卡信息也发给对方“调查”,如果不是反诈小组及时制止,卡里的100多万可能全部会被骗走。听完张女士的叙述,民警告诉张女士,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段,骗子的手段就是想把当事人整个人封闭起来,防止有人破获他们的诈骗行为。

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提高防骗意识,不轻信涉及汇款、转账的电话或短信,若无法识别真假,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咨询求助,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