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客户扇了快递员的耳光?中通再一次刷新了我们对服务业的认知!

2020-07-30 15:49:27 作者: 女客户扇了快

前几日,中通某网点快递员与女客户因退货起了争执,随后该女子遭到了快递员的掌掴。今日,针对这一事件,中通快递作出了回应。中通表示:网点和快递员正在积极配合调查,后续消息会及时反馈。而网点负责人称:快递员确实与涉事女客户发生争执,但并未扇女子耳光,反被女子扇两耳光。事发后快递员验伤,验伤显示全身多发伤。

简单概括的话就是:主要责任不在我们,是女客户违规在先,快递员才是受害者。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扇耳光事件的前因后果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次事件。7月20日,一名女客户前去中通快递网点退货,在下了两个退货订单的情况下,要求快递员将两件衣服合在一个包裹中寄送。快递员拒绝,双方起了争执,最后演变成了肢体冲突。但事后双方各执一词,快递员称客户扇了自己两巴掌,自己没有动手。女客户则称,快递员掌掴她,掐她胳膊,她碰了快递员的左小腿。显然,二人中至少有一人在说谎。

根据现场的监控录像显示,男性快递员扇了女客户几巴掌,女客户就踹了男快递员一脚,双方都有动手。故快递员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实际上从起因看,双方都有一定的过错。女客户下了两单,却要求合成一单寄送,有故意逃避费用之嫌,快递员的过错在于,在没有和客户沟通清楚的情况就贸然动手,事后还刻意隐瞒事实、曲解真相。

总得来说,主要过错在快递员一方,即使客户的要求不合理不合规,他也没有任何理由向客户动手。他完全可以向上级反应并撤单。但他没有这么做,事后在明明有监控录像的情况下还不承认自己动了手,把责任强行推给女客户,这反而使他的问题更大。

假人事件的风波还未消散

但中通引起的争议可不止如此。前不久,中通被曝出某网点使用假人做安检员的行为,时间长达数月之久。最终,中通宣布网曝内容属实,向客户和公众致歉,同时将在相关地区展开整改和安全培训。

但假人事件并不仅仅是安全问题这么简单。实际上,假人事件的真正起因是由于快递各级代理人的利益分布不均,网点总代理人为了私利引入外包公司,使地区代理人的利益得到了损害,故地区代理人在网点自导自演了这出假人做安检员的戏,就是为了借此事吸引上级公司的注意,从而举报网点总负责人的违规行为。

最后,假人做安检员的戏码确实吸引了不少注意,但中通闭口不谈二次收费问题,把话题往安全隐患上引,以安全培训草草收场,这样的结局令人失望。

任性的中通还能走多远

从这两个典型事件中可以看出,中通的处理方式就是息事宁人,避重就轻,没有丝毫彻底解决问题的诚意。这两件事情绝对不是个例,还有很多事情并未被曝光,中通也在任性和对自己人的袒护中越走越偏。

身为快递公司,中通本应服务大众,有更多的责任与担当,然而现实是,搞服务业的中通,反而成了客户的上帝。客户明明是去体验服务的,到了中通那里仿佛成了客户在求他们办事,快递员服务态度恶劣,配送的速度也低于同行,这样的公司,有何资本能在服务业立足呢?

第一轮电商物流的红利期确实让很多企业瞬间强大,但也不乏有衰落的例子,在未来肯定会有更多有服务意识的企业进入快递行业,那么最先淘汰的就是那些不靠谱的公司。若再继续任性下去,中通的大厦,怕是会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