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科技联盟搭建“技术+场景”对接平台 助力后疫情时代首都保险业重塑价值链

2020-07-30 09:40:27 作者: 北京保险科技

7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淀区政府、西城区政府指导,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北京保险科技联盟承办的保险场景对接暨保险科技联盟专场沙龙活动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金融科技主题楼宇融汇国际大厦顺利召开。

本次沙龙活动以“后疫情时代保险科技如何通过技术+场景融合重塑保险价值链,实现多方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德国安顾集团、中国人寿财险公司、中再集团、光大永明等保险机构,中科软、北明软件、华为云、爱保科技、因数云、保准牛、明觉科技、星度科技、恒保科技、华通互惠等保险科技企业,中科院资本、清华水木基金/英诺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共20余家机构到会交流。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妍在发言中指出,金融与科技二者高度融合、密不可分,金融科技已赋能社会的方方面面。一方面,科技要与场景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中存在很多应用场景,其中保险领域场景丰富。另一方面,保险行业也面临机构获客难、理赔流程冗长、客户体验较差等痛点,保险科技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将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打开产业发展新格局。北京市大力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建立了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并陆续推出“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等措施政策,鼓励金融科技企业和持牌金融机构积极合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创新。2019年首都金融创新激励的10个获奖项目全部为金融科技创新,其中2个是保险科技项目;在人民银行指导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继首批6个项目正式测试并向用户提供服务后,第二批有11个项目向社会公示,保险科技项目进入试点。市金融监管局将继续积极组织推动相关专业服务机构,搭建保险科技常态化交流和对接服务平台,欢迎各保险科技创新企业、科技企业、保险机构、投资机构等积极加入。

活动中,原安心财险总裁助理黄坤、因数云首席科学家郭潇宇、中再集团巨灾保险科技CEO冯键、中科软技术总监张正、中科院资本执行董事李明、红杉资本合伙人李张鲁分别从保险业务系统建设、健康险场景、巨灾险场景、保险数据应用、保险科技投资实践、保险科技投资关注点等方面做了主题分享;与会专家围绕“打造场景化保险新生态,要依靠产品思维还是技术思维”以及“保险科技资本新风向”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