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熙与大羊毛胡同

2020-09-25 09:19:23 作者: 赵熙与大羊毛

大羊毛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呈南北走向,北起建国门大街,南至盔甲厂胡同,东与柳罐胡同相通,西接老钱局胡同。胡同形成于明代,名称不详,清乾隆时称羊毛胡同,后改称大羊毛胡同,以便与小羊毛胡同相区分,并一直沿用至今。据《赵熙集》记载,这里为近代文人赵熙的寓所之一。

赵熙(1867—1948),四川荣县人,字尧生、号香宋,蜀中五老七贤之一,被誉为“晚清第一词人”,代表作《香宋词》。除作词外,赵熙还擅长写诗。他兼擅古体与律、绝,尤精五律,一生作诗3000余首。1905年,赵熙诗名在京益隆,梁启超还向他请教过诗文。新中国成立后,郭沫若曾自出部分印费,在上海印制《香宋诗前集》上下册,录赵诗1300余首。

赵熙博学多才,读书不倦,家里藏书数千卷,多被他评点过。此外,他还是一位书法家,字体秀逸挺拔,于宋元以前的大家都有涉猎,且融各家为一体,时人称“荣县赵字”。1913年,成都少城公园建立“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赵熙为其书写碑名。他也偶尔作画,喜山水小品,颇富诗情。1919年,赵熙主持修纂的《荣县志》,被誉为巴蜀名志而获广泛赞誉。

王宁 文/图